【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19年4月10日週三代禱信


2019410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神以信實為糧,四時流轉、節氣運行,驚蟄春分、大地回春。柬埔寨四季如夏的三月豔陽,一視同仁曬得高涅暖洋洋,高涅人汗涔涔習以為常;我們入境隨俗有樣學樣,跟高涅人鋤禾汗滴閒話家常,隨走隨傳不打烊。經典轉接句開場白「聽過耶穌嗎?」標準反應有兩種:一種是茫茫然「什麼ㄙㄨ?沒聽過」;另一種是悻悻然「有!耶穌呃…」。一個雨季混搭半個乾季的蒐羅採擷,高涅人集體拼貼耶穌、彩繪基督
     耶穌教有兩種,一種可以到廟裡,一種不可以到廟裡。
高涅高中一位老師在課堂上這麼教,還補充說明:我入耶穌教,所以我知道;我入的耶穌教是可以到廟裡那種。他說的是天主教。
     耶穌教有兩種:一種是禮拜天拜拜,可以吃豬肉;一種是禮拜六拜拜,不可以吃豬肉。
縣政府一位曾經經辦宗教業務的長官這麼解說,接著補充說明:可以吃豬肉的,入教的人比較多;不可以吃豬肉的,有的乾脆吃素,入教的人比較少。他在這裡指的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耶穌學校讀免錢的啦!
鎮上有位媽媽桑的童年閨密報好康,全額招待上暹粒學習,順道吳哥窟觀光;回程在車上,跟著其他團員順道入了耶穌教。到家趕緊讓孩子們一起入教,前後進省城上耶穌學校,後來有了孫子,接二連三順利上了耶穌學校,媽媽桑讚不絕口耶穌教的福利周到。每年年底聖誕前後,他家請款辦趴,邀請至親舊識說說好消息:入教就可以上耶穌學校,管吃管住、還發零用錢。趕快入耶穌教!小孩可以上耶穌學校。免錢的哦!
     耶穌治病給藥。不收錢咧!
二村有位大嬸得了疑難雜症,拿著貧民症到金邊一個外國醫院看免費。有天早晨,聽到樓上有人說話唱歌,好奇的大嬸聞聲而至,之後每天上樓吹冷氣看熱鬧。辦離院手續,因為出勤特優,院方配給大把大把成藥,既是獎賞也是慰勞。左鄰右舍嘖嘖稱奇不可置信,大嬸不僅病好了,還帶回成箱成箱的仙丹妙藥。她說:一毛錢沒花!都是耶穌給的藥。
     耶穌錢很多!耶穌揪慷慨!
隔壁鄉有一家人,除了種莊稼,開雜貨鋪,還兼差接團,而且只接外國基督徒的團。這戶人家在省城的姻親入了耶穌教,熟門熟路服務洋弟兄洋姊妹,量身訂做原汁原味在地經驗的套裝行程,吃當地、住當地,並且和當地基督徒交流。堅持有錢大家賺,而且肥水不落外人田,每次接團就招呼自家人一條龍全程打點,吆喝村民捧場賞光,不僅吃喝玩樂一應俱全,更保證出席者滿載而歸,有時衣服布巾、有時柴米油鹽、有時聖經文具、有時牛車自行車…,食衣住行面面俱到,買辦很得意:我家上帝阿莎力!說到做到。
集體拼貼耶穌、彩繪基督的各色高涅人中,阿諾是個異數。因為弟弟信耶穌,阿諾對耶穌並不生份,回答「聽過耶穌嗎?」的反應,迥異尋常的亢奮或睥睨,而是不卑不亢的淡定。
因為高升,阿諾半百之年攜家帶眷搬到高涅。沒想到公部門和地方角頭千絲萬縷的糾纏不清,阿諾一個外資分行領導,誰都不埋單;和印度資方溝通有理說不清,跟高棉勞方協商也是見一次面、傷一次感情,橫豎裡外不是人、上下不討好的阿諾,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招誰惹誰。仗著每個月有固定薪資入帳,阿諾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進工地。
阿諾家在市場邊,裡頭供奉的神明比家裡人口還多,祖宗神壇、土地公、財神爺…,全員到齊且一團和氣。家門口張羅個店面,給阿諾太太消磨時間,專賣罐裝飲料各色冷飲、兼賣沖泡咖啡和一些零食點心,方便客人順手涮嘴下酒。幾個麻吉哥兒們,天天上門,阿諾好整以暇沖一壺茶,有時下棋、有時踢毽子、有時鬥嘴鼓砍大山,冰啤酒一罐接一罐,解渴續攤搏感情;四下無人就往吊床一躺,調整風扇、吹個正著,天天都是夏日炎炎正好眠。
推薦阿諾看的耶穌書,從來照單全收,而且有借有還,說起來頭頭是道,證明真的有看;問起相信耶穌,阿諾一逕笑臉迎人,顧左右而言他。阿諾夫妻的獨生愛子,今年小五的小寶,瞅著爸爸媽媽跟耶穌有說有笑,也跟耶穌套交情打交道。去年聖誕節前的禮拜天,小寶呼朋引伴上我們家聽耶穌故事、唱耶穌歌,之後小寶三不五時上我們家報到,每首耶穌歌都倒背如流、每個耶穌故事都耳熟能詳。比爸爸媽媽進入狀況的小寶,興沖沖說耶穌故事、唱耶穌歌給跟爸爸媽媽聽時,阿諾夫妻不僅洗耳恭聽,還得意洋洋我家小寶聰穎過人過目不忘。眉飛色舞跟人說這事,十足顏面有光。
怎麼讓高涅人拼貼的變形耶穌可以驗明正身如假包換?怎麼讓阿諾這一家跟耶穌兩情相悅你儂我儂?禱告!禱告!禱告!「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神,賜下許多分享福音的機會,神誠然在高涅人心作工。請為高涅人渴慕認識獨一真神,神引領全家歸主。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的教會,在高涅被建立。
2.      請為慕道中的朋友禱告:
A.   阿諾夫妻和小寶追求認識耶穌
B.    皮先生夫妻似乎對耶穌的興趣開始走味掉漆,這個月幾次拜訪都神情木然、興味索然。
C.    感謝神,踏老師夫妻每周六下午一小時一起認識神,穩定持續進行中,神的話語深深吸引踏老師夫妻,得以更認識神,也因此更渴慕神。
3.      目前為止,我們可以比較深入分享信仰的高涅人,主要是農工商和孩童;至於軍公教和青少年,因為自詡見多識廣,且防衛機制強大,溝通交流僅止於泛泛。求主為福音的緣故,讓我們可以更廣泛連結不同階層群體的高涅人。
4.      感謝神,搬家一事,神顯明心意且預備住處,我們預定四月底五月初搬遷。
5.      感謝主,神顧念我們,保守我們的身心健康,賜福我們的父母家人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