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18年12月12日週三代禱信


20181219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約翰福音一1
高涅縣是高地柬埔寨少數民族的原鄉,六個鄉當中有五個鄉以原住民少數民族為大宗,唯有高棉人移民高涅入口的稻田鄉獨樹一格,高棉人比例近乎百分百;省政府宗教廳在批示傳教許可時,建議我們既然以高棉人為傳播對象,在高涅縣不妨從稻田鄉著手。我們恭敬不如從命。
神的兒子道成肉身已經是兩千多年前的事了,世世代代高涅人卻緣慳一面失之交臂,直到主後2018年。近半年在稻田鄉九個村子隨走隨傳,其實成效不凡。雖然還沒人離棄偶像歸向神,千真萬確的是每天都有高涅人這輩子第一次聽到耶穌的名字,同時知道「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不乏有人熱心大發,興致勃勃宣誓效忠,即刻申請入教,我們沒有趁火打劫,反而熄火降溫:不急著入教,先弄清楚耶穌怎麼回事,之後跟家裡人商量,再決定相信耶穌。
搧風點火的同時,聖誕節忽焉而至。高涅人的耶穌元年,對聖誕節完全無感!怎麼才是高涅接地氣的耶穌生日趴?
【耶穌元年的聖誕節】
地處邊疆又是偏鄉的高涅,2017年才來電,目前電力普及百分之八十強,讓高涅人的休閒主流在文明上升級,從月光下杯弓蛇影砍大山,轉型為燈光下聚精會神看劇情片,村子裡的雜貨舖,又潮又夯的泰劇光碟視盤炙手可熱。比起價位高檔的智慧手機,只讓一個人兩眼發直又哭又笑,在高涅人眼裡,這是挺寂寞的起肖;哪裡比得上一家老小加上聞聲而至的左鄰右舍和剛好路過的街頭巷尾,團團圍著平價親民的小螢幕,津津有味跟著吸睛的劇情,沆瀣一氣同悲同喜,這款為人民服務的群眾運動,是高涅人的家鄉味。有回在村子裡串門,村民隨手翻翻耶穌故事書,隨口問問:有沒有劇情片?
BINGO!耶穌元年的聖誕趴,稻田鄉遍地開花,高涅人揪團在家看「耶穌傳」。目前為止,九個村子各有幾個候選人,卻是誰也不願敲定,全都是隨機隨興的到時候再說。這一點,挺高涅的。
【一起讀聖經,好嗎?】
與高涅人來人往的開場白是自我介紹,順便說說耶穌,接下來則視風向投其所好,有人拉長了臉、嗤之以鼻,有人笑臉盈盈,歡迎有空來坐,有人直接招呼登堂入室借還書,一來一往有問有答,有人開口要求按時上門說故事聽聽。時機成熟,我們會順勢翻開聖經,邀請他們一起讀;一方面讓他們知道言之有物不是天馬行空,而是其來有自本於聖經,一方面讓他們可以與神面對面,「道就是神」;此後每次碰面都會讀一章聖經。目前為止,任何人到了讀聖經階段,在二到四個禮拜之內,一定會出意外狀況,結論也不外乎:都是耶穌惹的禍!高人指點必須即刻停止碰任何耶穌書,傳耶穌的瘟神也即日起請勿打攪。
「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打開聖經、閱讀聖經,不僅找到典範傳奇,更是找到生命之道,遇見永生神。神的兒女要在神的話語上生根建造,神的教會才會有根有基的建立在磐石上。我們不改初衷,繼續邀請高涅人:一起讀聖經,好嗎?懇求神建立的高涅教會,是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以真裡為柱石。神在高涅揀選的耶穌跟隨者,以真裡當作帶子束腰,深知所信,站立得穩。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主,福音的門在高涅持續敞開,天天有高涅人初聞耶穌,請為每天有人一起查考聖經,尋求真道,福音遍傳高涅,神的教會被建立禱告。
2.      請為稻田鄉九個村子至少有一個家庭,高涅市場有一些商家、小吃攤或咖啡店,願意在十二月放映「耶穌傳」,透過觀看「耶穌傳」,神顯明揀選,開通一些人的心,渴慕更多認識神,願意學習聖經。
3.      明年一月起,可以成立幾個慕道小組,主日崇拜有高棉人固定加入敬拜獨一真神,也求神預備並帶領,讓我們有其他途徑管道,更廣泛接觸高涅縣不同群體的高棉人。
4.      感謝神的恩惠堅固我們,神的能力保守我們。感謝神,保守我們的父母家人都平安健康。請為我們的健康禱告,神秘人夜夜吸毒越演越烈,毒煙瀰漫,我們近乎招架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