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14年7月23日代禱信


2014年7月23日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就是我們…的信息。」
約翰壹書一:5
【仕倫名人堂】
瓦叔對我們大張旗鼓的熱情如火,在仕倫委實鳳毛麟角。打老遠瞅著我們,瓦叔會又喊又叫又跳加狂按機車喇叭,非得和他目光有了交流,衝著他嘴角上揚,他才會甘願回到之前的無論幹啥。
瓦叔瓦嬸的閨女認識個小伙子,帶進門給爹娘瞧瞧,兩口子只要女兒高興,王八綠豆癩痢頭都笑納不介意,何況這小子人模人樣還能言善道。瓦叔隨口問個祖宗八代,牽拖上基督教,瓦叔興奮得嘰嘰喳喳,直說耶穌女婿要進門,和我們要成了親家。閨女肚子遮不住了,七手八腳辦桌拜天地,喜事連莊生了個仔,升級升等升格當了外公外婆,瓦叔瓦嬸樂得手舞足蹈合不攏嘴。
瓦嬸熱心張羅一台二手摩托車,讓耶穌女婿跟著老丈人進村子學習批貨,雞啊狗啊或青菜的到市場作買賣,小家庭好不愁生計。女兒女婿倒想得開,反正吃爸媽住爸媽,日上三竿一派睡眼惺忪,討生活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不太像掙錢養家活口,比較像打發時間順便舒展筋骨,平常在家更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瓦叔瓦嬸心裡犯嘀咕卻自圓其說互相安慰,小倆口還在度蜜月唄。
耶穌女婿作生意不特別靈光,手腳卻十足俐落,家裡東西開始接二連三人間蒸發,給他幹活用的摩托車也被脫手,甚至一再而三的不打聲招呼就把隨便什麼人的摩托車都騎著走,被逮著了只是嘻皮笑臉:借用一下。夜路走多了,沒留神踩到角頭老大的尾巴,耶穌女婿老虎嘴上拔毛,人贓俱獲下了大牢。女兒每回千里迢迢上省城探監,耶穌女婿不興問候一家老小,從來只要家裡趕緊籌錢讓他出來。女兒跟著火燒屁股,一個勁要爸爸媽媽快馬加鞭把錢弄到手。
出獄之後的耶穌女婿,又是一條好漢的大發議論龍困淺灘,口沫橫飛頭頭是道自己在耶穌裏的大好光明前程,卻苦於仕倫這個地方小鼻子小眼的,讓他壯志未酬,難以大施拳腳。三不五時衝著瓦叔語重心長叨叨絮絮,看在一家人的分上,給高瞻遠矚的老丈人一個良心的建議,保證耶穌一定不會虧待他們一家,而他們一家的將來就都包在耶穌身上。有聽沒有懂的瓦叔,越聽越矇,認定耶穌教學問太大,他力有未逮高攀不上;卻瞅這耶穌女婿,打進門不曾見他上耶穌廟讀耶穌書納耶穌稅,老婆卻死心踏地,岳家也伺候得還算周全,橫豎這耶穌還真慣他,這點又讓瓦叔羨慕到有點酸葡萄。儘管百思不解又弄不清他到底說的啥,只搞明白結論一句話:給我一千塊美金。瓦叔瓦嬸腦門轟轟直發愣,自己孩子怎得計較,決定情義相挺兩肋插刀,抵押了房子,借到一千塊美金,熱情贊助耶穌女婿大展鴻圖。
錢一落進口袋,耶穌女婿十萬火急兼程走人,女兒隔兩天不告而別,小兩口音訊全無下落不明。瓦叔瓦嬸七上八下就怕出事,趕緊和親家連繫。親家公親家母問明原委,親家公當場拍桌子破口大罵自己兒子,親家母兩眼汪汪娓娓道來,這小子素行不良紀錄太壞,作父母的軟硬兼施卻成效不彰,跟在後頭收拾不完的爛攤子讓爸爸一度氣到斷絕父子關係。這回成了家,為人夫為人父,家裏頭一心以為浪子回頭,沒想到在岳家重施故技,又下監牢又拐款潛逃。晴天霹靂的瓦叔瓦嬸,恍然大悟親家公親家母的冷漠淡然其來有自,也領教到耶穌女婿果真高手,岳家只有甘拜下風。
債主逼急了,瓦叔瓦嬸只好把房子賣了,先還債再說,然後搬到遠遠的村子裡頭,窩窩囊囊的另起爐灶。孫子今年四歲,叫瓦叔「爸爸阿公」,叫瓦嬸「媽媽阿嬤」,既是孫子也是兒子。女兒來去匆匆過幾回,都說是要看兒子;耶穌女婿則杳如黃鶴。瓦嬸說,兩人好像還在一塊兒,她和瓦叔都懶得問,女兒自己造的孽自己收拾,老骨頭只想好好把孫子帶大。至於耶穌教則不敢領教,陽關道獨木橋請勿打擾。
【仕倫家務事】
六月下旬仕倫開始傾盆大雨,是比往年晚些,可是兩個禮拜的密集安打帶來的豐沛雨量,讓翹首望天的莊稼人歡天喜地,爭先恐後下田整地,田裏頭熱熱鬧鬧的。
爭議經年更迭不斷的克森鄉圖書館營運一案,鄉公所六月月會決議通過資助圖書館的經常費,以維持圖書館的運作,俾便造福鄉民;館長也切結畫押,承諾洗心革面謹守分際。煙硝瀰漫已久,終於塵埃落定,誠然神給的「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漁夫彼得,有兩回整夜勞力卻無功而返,都虧得木匠耶穌指點迷津,才得以滿載而歸。第一次是耶穌剛出道,當時彼得不在場,離開船洗網去了,耶穌上了西門的船,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彼得透露幾許無奈的回話:「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結果是「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兩腿一軟,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然後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五1-11)
第二次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那回。西門彼得那當下重操舊業打魚去,情何以堪的「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該是身心俱疲的當下,冷不防夫子大駕光臨指點玄機:「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這回沒人答腔,言聽計從的「…撒下網去」, 又一回喜出望外的「…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共一百五十三條…」,緊接著耶穌和彼得三回合你來我往:「你愛我嗎?」「我愛你。」然後耶穌猶如託孤的臨別贈言:「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14)
在仕倫這麼多年,一直「沒有打著什麼」的我們,只能想像「…網險些裂開。…甚至船要沉下去」和「…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的畫面。常常自我省察也求主鑒察,千萬別叫我們成了攔阻復興的絆腳石;同時也殷殷求問神,這當下仕倫對我們而言的「水深之處」和「船的右邊」,指的是什麼?
【仕倫要感謝】
1. 感謝神讓瓦叔瓦嬸得以聽聞耶穌。
2. 感謝神降下及時雨,解了仕倫旱象,讓村民來得及播種插秧。
3. 感謝神六月底和克森鄉公所達成協議,重新簽訂合約,圖書館持續運作。
【仕倫請代禱】
1. 瓦叔瓦嬸對耶穌的認識能夠更新而變化。
2. 屬靈的覺醒臨到仕倫,讓仕倫人的心眼被打開,得以離棄黑暗,歸向光明。
3. 蒙召在仕倫生活與事奉的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按著聖靈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