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林婷宣教士2015年4月8日週三代禱信

201548
【日本】林婷宣教士
【災後滿四年的311
一進入三月,對災民而言,實在是痛苦不論是媒體或是寒冷的天氣都在觸動他們心中的傷痛。
311滿四週年之前,我除了帶著安慰的花束探訪災民之外,也曾向神禱告,希望今年311,這一天我可以與失去親人的災民同渡這哀痛的一天。
獨居的佐佐木阿嬤在海嘯中失去了丈夫,連腳踏車都不會騎的她,要到墓地實在不容易。當她告訴我,311這一天她只能在家追悼她的丈夫時,我就決定開車載她到墓地。當天在墓前等她插好花、上完香,我搭著她的肩為她禱告,求上帝安慰、醫治她失去至親的悲痛。她二行眼淚靜靜地流下來。之後,我們到石卷災區現場,在246分這一刻,我們一起低頭為311默哀。
【苦於PTSD的人】
在海嘯中失去雙親的K先生,四年來,所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他大概都有。
他易怒,常和鄰居吵架。他性格大變,變得不修邊幅。他失眠,常藉酒入眠。他對水有莫名的恐懼,從不泡澡。他養了一群狗,不僅是為了排解孤單,也是因為對父母的愧疚感而移情到狗身上。對於這些症狀,他自己也很痛苦,也曾求助過醫生。他說,醫生只給他一些藥,讓他昏昏欲睡,所以,經過半年,他就決定不去看醫生了。
PTSD症狀的人該如何得醫治?專家有其專業的看法和治療的方法,但是,相信「愛」能帶來醫治。
去年9月我和幾位災後信主的姊妹們去幫他打掃滿屋狗糞、髒亂不堪的家,但我們還是無法說服他好好地洗一洗澡。後來,大友恆雄弟兄和栗山弟兄請他吃飯,而吃飯的地方就在有溫泉的地方。在日本人認為飯前泡溫泉是一大享受,但是,K先生卻十分抗拒。二位弟兄砌而不捨地鼓勵他,花了很大的力氣幫他克服恐懼,他終於鼓起勇氣跨進大浴池。在溫泉中,他娓娓地述說2011311他當天的經歷:
「那一天,我將公司的貨送到仙台港,在回程時,發生大地震,接著從收音機中得知有海嘯,所以,我就拼命地將車開往安全地的地方。很幸運地,我躲過了大海嘯。當海嘯過後,我急著要趕回家,想要知道父母的安危。但是,路斷了,眼前是一片汪洋,天又暗下來了,我只好在車上過了一個寒冷的夜。隔天一早,水仍沒有完全退,車子無法前進,我只好徒步回家,但越走水越深。我在深及胸部的水中不知走了多久…,終於走到家了,但家已被沖毀,也沒看到我父母的蹤影。我開始到避難所找,想他們應該跟著大家一起逃到某個避難所。但找遍了附近的避難所,還是沒找到。我只好試著到遺體安置所,一具一具屍體地找。死於海嘯的人,不僅支離破碎的,臉部表情也都是痛苦、扭曲的。我大概看了上千具的屍體,終於在一個月之後,找到了我父母的屍體…。」
栗山弟兄轉述K先生的經歷給我聽時,他說:「難怪K恨水、怕水、不願意泡澡,如果我是他,可能早就瘋了。」對水充滿恐懼的K先生,能在溫泉的大浴池中講述他悲傷痛苦的經歷,相信他的醫治已經開始了。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主,給我機會與哀傷的人同渡過今年的311。求主繼續賜下安慰,安慰失去親人的災民。
2.     感謝主,東京清瀨教會的菅谷牧師2/24~27帶了3位姊妹來災區,一起在若林、石卷的臨時房屋辦活動。災後進入第五年,在災區服事的我們仍需要從外面來的各種不同的資源與支持。
3.     感謝主,松本夫婦同時受洗。松本先生是大友恆雄的高中同學,慕道了10幾年,終於在今年2月夫婦一起受洗歸入主名下。


4.     感謝主,惠美子在3月受洗。她也是災民,在災後,從世界、日本各地來的基督徒不僅來幫她清理房屋的污泥、整修房子,也幫助她從耶穌得著活下去的盼望與力量。所以,她決定在311滿四週年的主日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5.     請為災區有許多苦於PTSD症狀的災民禱告。請特別記念K先生,求主幫助他走出海嘯的創傷。
6.     請為繼續大友恆雄家教會和石卷、女川的跟進禱告。
7.     請為我5月將要回國述職禱告。求主賜我智慧安排事工交接與交代,以及整理行李與搬家事宜。

「…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得3:10
災區的災民蒙主的賜福,願他們蒙的恩比所受的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