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15年6月17日週三代禱信

2015617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仕倫寫真集】
有段時間主日早晨流動圖書館設點在市場,提供基督教相關出版品的借閱服務,打的如意算盤是,這個養活七萬多人的市場,每天從早到傍晚都是人來人往的,杵個攤位在裡頭爭取曝光率,多少可以釣著幾條魚唄。看起來真有點寒酸的一個攤位,沒有肉菜蛋糖柴米油鹽的澎湃,也沒有鍋碗瓢盆掃把草繩的熱鬧,更沒有飼料鐵釘榔頭手機的嚇嚇叫,而是獨樹一幟的幾十本圖文並茂的大大小小印刷品,安安靜靜的蘊蘊內含光,可想而知多半時刻門前冷落車馬稀,極其難得有小貓兩三隻驚鴻一瞥短暫停留,唯一的異數是一位老先生。
老先生慈眉善目,難得的笑容可掬和藹可親,看樣子只要上市場都會來這裡轉轉,有時就是看看,還問賣不賣,要是借了也肯定下禮拜天帶來還,除此之外,不做他問也沒有東家長西家短。後來開始掃村,上每個村長家拜碼頭,到了田邊鄉中央村村長家,迎面而來竟然就是這位老先生,才知道他正是中央村的江村長。見面三分情,再加上有點他鄉遇故知的樂不可支,江村長問明原委,當下喜孜孜的隨我們,愛幹啥都行,他信得過我們,無論幹啥肯定都是為著村民好。有村長一句話,我們就跟拿了尚方寶劍似的,開始在中央村挨家挨戶大鳴大放,沒有意外的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村民多半心不在焉的哼哼啊啊,難得碰上有人願聞其詳,而最捧場的就是江村長了。
江村長世居中央村,他說全村村民都有親戚關係,嚴格說起來都是一家人,只是遠近有別。拿他自己來說,他的父母和他太太的父母,以及各自的兄弟姊妹都在這個村子裡,他自己的兄弟姊妹,他太太的兄弟姊妹,內外甥姪就不得了,他們又有八個孩子,再加上姻親,開枝散葉的一發不可收拾,以他七十好幾的年紀,一眼望去,不是自己兒孫,就是自己手足或堂表的兒孫,村長其實像個大家長,多半也就幫著張羅生老病死婚喪喜慶,頂多加上斷個是非作個和事佬之類的家務事。上回村長改選,他已經當了幾十年,堅辭連任,求大家放他一馬,也給晚輩一個機會,才終於卸任;唯一的差別只是卸任之後不用上鄉公所開會,大家還是叫他江村長,連小娃兒也跟著叫他村長爺爺,儼然他姓村名長。
從前要找江村長,全憑運氣,村子裡頭村子外頭鄉公所縣政府,反正就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卸任之後,好找多了,不是在家裡就是在田裡。每回見了面,他都理所當然的要我們坐坐聊聊,通常也不需要熱身暖場的就是直接談耶穌,問他讀書心得,再來個問題解答,然後就是交換下一本書,他繼續看看也繼續想想,下回再繼續問問。
每回和江村長閒拉聒,總有閒雜人等杵在一邊,拉長脖子跟著瞅瞅聽聽,也難免有好事者專愛打聽到底江村長跟耶穌那一掛打的什麼交道?江村長氣定神閒不疾不徐:咱們只管道聽塗說,什麼都是聽來的,然後就信口開河說的跟真的一個樣,其實咱們是不懂得也不認得耶穌的!要問我耶穌是啥玩意兒,我也得老實承認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人家打老遠專程上咱們這兒,也沒圖咱啥好處,只提耶穌這檔事,這裡頭應該是有點啥的我總得先弄明白了,才能說出個好歹。可這麼幾年下來,我聽到現在、看到現在,也問到現在,還真沒擰出哪裡有個什麼不對頭的;看樣子是真有學問在裡頭的。別急著趕人家,也先別忙著發火,等我慢慢搞清楚再說唄。
【仕倫事件簿】
前年下半年聽說有個基督教的非政府組織進駐仕倫,我們歡天喜地感謝神垂聽禱告打發人來同工,也趁機邀請他們的負責人來家裡吃便飯,同時聯絡感情,希望可以分享在仕倫傳福音的進度,也商量出個合作型態。他也是位宣教士,住在首都,有需要時會上仕倫看看,這裡的業務完全由高棉人負責,他本人沒有學柬文,和員工溝通主要是英文;相較我們的熱情如火,他顯得優雅淡定,從頭到尾無可無不可。既然他沒說不行,就直接聯繫他們仕倫辦公室一位工作人員,也是從前在省城服事的舊識,對他們的情況有進一步了解。
這是一個國際性的基督教非政府組織,以慈惠事工的形式達到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目的,因此員工必須是基督徒;他們的策略是不建立教會,而是與當地教會以及地方政府合作,一旦有人信主則直接轉介進入當地教會。他們在桔井省的首選並不是仕倫縣,去年只是來測水溫,但是因為現實因素,決定這一年的旗艦計畫在仕倫,以醫療和公共衛生項目為主,今年一年的預算是美金三十五萬元;目前有三十幾名支薪員工,全部都是外地人,禮拜天下午到禮拜一上午之間,從首都從省城從外縣市紛至沓來仕倫上班,禮拜五下午開始分批作鳥獸散;每個禮拜四晚上,他們的員工在辦公室舉行崇拜聚會,也邀請當地人參加,同時提供與會者晚餐,作為他們的福音外展事工項目之一。事實上員工當中只有辦公室主任一位基督徒,其他都是口裡承認心裡沒有相信的自稱是耶穌基督好朋友;為了消化預算,他們多行賙濟,在仕倫蓋衛生所、提供助學金,出席各式活動的村民則贈送民生物資如洗衣粉、醬油、糖、味精,同時附個福音單張,作為獎勵。
因為都是外地人,加上不是名實相符的基督徒,一塊兒攻城掠地仕倫三十八的提案,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而被無限期擱置。儘管合作破局,可是耶穌基督的名到底被傳揚開來,我們依舊雀躍歡欣,也樂觀其成。各行其是一年多下來,尤其在流動圖書館進村子的時候,漸次收到具體的回饋,多半建立在比較的基礎:平平都是耶穌,怎麼他們的耶穌很大方,你們的耶穌卻很小氣?信他們的耶穌比較有賺頭,信你的耶穌實在很沒搞頭!怎麼他們都是開車來,你們只是騎摩托車?為什麼他們有給,你們怎麼沒有給?齁!他們的辦公室實在有夠大!又氣派又好看!啊你們怎麼連辦公室都沒有?甚至有人用先知口吻,信心十足義正詞嚴:一定是被你們汙掉了啦!你們兩個阿公阿嬤沒子沒孫的,汙那麼多錢幹嗎?留給誰用啊?還是分給我們用啦!
【仕倫要感謝】
1.     感謝神讓德高望重的江村長有顆柔軟的心願聞其詳,並且願意理性客觀的更多認識耶穌。
2.     感謝神讓仕倫人有更多管道和機會,可以聽到耶穌的名字
3.     感謝神誠然垂聽禱告,漸次成全「仕倫卅八:柬埔寨王國桔井省仕倫縣的三十八個村子,每個村民都能聽到福音,每個村子都有家教會」。
【仕倫請代禱】
1.     懇求神的揀選臨到江村長,給他得救的確據,並且讓更多中央村民因他得福
2.     懇求神讓仕倫曾經聽聞耶穌的人,也有機會正確認識耶穌。
3.     求神繼續開路並興起環境,激勵我們竭力撒種不懈怠,無論得時不得時。
4.     懇求恩雨大降,讓2015年成為仕倫的福音突破年。

Daniel and Weiwei Zwygart, P.O. Box 9119, Kratie, Cambodia
臉書群組:仕倫桃花源  http://omf.org/asia/cambodia


暑期越南服務隊於2015/8/20-26前往北越事奉,徵召大專及青年族群,請有志者盡快與辦公室聯繫(電話:02-2508-1345email:cccma@seed.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