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18年8月15日週三代禱信


2018815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   彼得前書一12
「高涅」原意離島,是汪洋樹海中的一座孤島,從柬埔寨的任何地方到高涅,都要爬山涉水餐風露宿才到得了;對高棉人來說,只有少數民族才會在這片化外之地與世隔絕茹毛飲血。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九日柬埔寨在施亞努國王任內脫離法國殖民,獨立建國;一九六年施亞努國王重新登基,意氣風發大力推行他的佛教社會主義,提出「第一個五年計畫」(1960/01—1964/12),後來成了唯一的「五年計畫」,所以也稱「施亞努計畫」;同時間開始有計劃地將高棉人往全國播遷,這是目前蒙多基里省最早有高棉人移入的記載;下一波就是一九七四到七九年紅高棉解放全國期間,有些高棉人被發配邊疆,下放到蒙多基里省勞改;接著就是一九九三年五月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期間主導的第一次全國選舉順利完成,幾十年內戰停息,國內和平在望,興起新一波自發性的國內移民,有些曾經在蒙多基里省勞改的高棉人,呼朋引伴攜家帶眷,熟門熟路的一路上行到高涅;再來就是二十一世紀,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在柬埔寨鋪橋造路,世紀伊始,從金邊到高涅是十天半個月的行程,現在沿著國道七號公路轉支線七十六號,販夫走卒達官貴人一視同仁,天亮從金邊出發上路,天黑之前應該都到得了高涅。在老家混不下去的高棉人,大城市沒門就往偏鄉去,偏鄉也呼攏不出名堂的,就前進高涅,不是探險家樂園,確實是魯蛇俱樂部的高涅,高棉人穩定成長中。
高涅往越南邊境關防的大哥大,雄霸一方家大業大,嬌妻美眷廣結善緣出手闊綽,一時不察交友不慎,賭友成群賭博成癮,一不留神欠下天價賭債!為了還債,賤價賣地慘賠賣房子,全家搬到八十公里地外,路遠難行的邊防駐點,圖一個遠離試探。鄉公所派出所副座夫婦精打細算,拿現金趁火打劫,得了便宜還賣乖使壞,順勢當起包租公包租婆。房租也獅子大開口卻是旗開得勝,租給一個特種營業的商家,打的如意算盤是這行好賺,房租進帳絕對穩當。沒想到從早到晚吵吵鬧鬧、裡裡外外又髒又亂,街坊鄰居怨聲載道,房東也不堪其擾;該付房租時粗口數落這地點又偏又遠,客人難得上門生意難做,又毫不客氣嫌棄這房子不過金玉其外,住在裡頭真是折騰,房租自動打折還賒帳拖欠,房東房客惡言相向幾乎大打出手,至終決絕不歡而散,這齣肥皂劇鬧得高涅無人不知。大夥兒咬耳根一致認定,這房子既穢氣也晦氣,打從新居落成,裏頭不曾一團和氣,加上財神爺不照應,有出無進,人人退避三舍。空蕩蕩一年半載,乏人問津。
五月初我們到高涅探勘,每天在鎮上晃蕩、進村子打聽,遍尋不著可以安家落戶的地方,看到唯一掛牌「出租」的房子,因為沒得選也不用挑,認定是神的供應;雖然和房東夫婦交手,既費唇舌又勞心勞力。因為這房子素有惡名,又好一段時間形同廢墟,聽說現在有人毫不忌諱的搬進來住,又聽說這屋子現在和從前根本兩樣,福德坑被拉皮整形成帝寶,讓我們家就像個樣品屋似的常有人過來走走瞧瞧,有一搭沒一搭的發表心得感想,當然也不乏高人指點上級指導。
七月一日禮拜天早上,我們在家裡主日崇拜,這是高涅這地,頭一回有神的兒女在主日奉主的名在高涅敬拜神;下午又見天際披掛一道彩虹!我們向神禱告:這是一個「遇見神」的地方;每一個進到這間屋子的人,都要遇見這位永生神,都要認識這位獨一真神,也要預備自己迎見神。
【代禱事項】
1.    感謝主,我們在高涅開始主日敬拜,懇求神在高涅的高棉人當中賜下屬靈覺醒,有人開了心竅渴慕真道,請為每個主日崇拜都有新朋友到訪參與,有人願意查考聖經,追求認識獨一真神禱告
2.    感謝主,住處修繕接近完成,我們可以安居樂業。請為鄰舍夜半吸毒的毒害可以止息代求。
3.    感謝主,我們開始逐步建立個人連結與關係網絡,走訪鄰舍村鎮,與人往來對應,需要神的恩惠與帶領,也需要聖靈能力的澆灌和運行
4.    感謝主,我們的身體健康,出入得蒙神的保守,我們的父母家人都平安。
5.    今年聖誕節,可以怎麼和高涅的高棉人一起記念並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儘管為時尚早,懇請和我們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與帶領。
6.    七月二十九日柬埔寨全國大選,請記念政治情勢發展,及選後政府的治國方針,使福音能繼續在柬埔寨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