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創啟】沐撒、家美夫婦
進入深秋,我們這邊的氣溫一天天的下降,希望我們能經得起這裡嚴冬低溫的挑戰。幾個月前,我們夫妻去了一趟中原文化探索之旅,旅程中我們有許多感觸與您分享。
中原是華夏子民璀璨文明的起源,固有文化絢麗的瑰寶,中原的核心是以漢族為主體的文化承襲,歷世朝代建都最多,也是發展史上最久遠的地方。然而漢族文化的包容兼具,讓各民族可在此交流,因此M民群體得在此生根。今日他們以一種獨特的聚落形式在中原生活,與不同文化、傳統及信仰的漢族混居一起,歷經幾百年之久。在宋朝畫家張擇瑞的《清民上河圖》中,就有西域商人牽著駱駝進京城從事商貿的景況,漸漸有西域人士來此定居;然而之後在元、明、清三朝對於外族人的接納政策,中原地區的M民就在此繁衍後代,生根中原。
那日的早晨來到M民區,進到巷道中,發現他們的裝扮不是特別鮮明,看不見婦女蒙頭,多半是戴白色布帽,少數男性帶圓頂方帽,外表與漢人裝扮無異。早市有M民賣的羊肉湯,混雜在漢人的小吃舖間,漢人也在其中享用著早餐,似乎感受不到種族及文化的差異,M民的飲食文化,在當地漢人中是非常受到接納的。
腳步繼續前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中式古厝,紅柱、綠瓦、石墩的傳統建築,而這是M民信仰聚集的中心,有別於傳統M民寺廟建築造型,以中式庭園風貌設計建造,融合M民宗教藝術上慣用的色彩。這間M民寺廟最初在明朝建立,清朝時重修至今。庭院的石碑留下當時改建的遺跡,見證中原族群的融合。到訪時非M民信仰聚集的時間,庭院的前院寧靜祥和,探頭望進建築物內,裡面空蕩蕩的,M民禁止偶像圖騰沒有漢族廟宇的香火鼎盛,僅見地上有一列列的地毯供禮拜所用,右側廂房是淨禮的場所,這建築保有M民宗教禮儀的需求,也融合了當地文化建築的模式。看見這裡M民以獨特的方式融入,在華夏大地下開枝散葉的延續下去,或許這種文化融合的傳教方式,值得我們深思。
傳統廣大M民地區,因著家族傳統與宗教文化的束縛,攔阻了他們對外界事物及信仰的接受度。此次我們看到中原M民因頻繁地與漢人的接觸,其信仰上的傳統束縛也會相對小,對外界的接受度也是比較敞開的。然而,現今宣教分享時若提到M民的需要,往往最先想到的是傳統廣大M民地區,卻遺忘在中原百萬M民的需要;中原是蒙受神恩典極大的地方,若是將其恩典傳給這群未得之民,其所蒙受之恩福更是恩上加恩。
【代禱事項】
1.   為我們有更多機會去接觸在都市中的M民,與他們建立關係禱告。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不排斥福音。求神使用婚姻及交友戀愛的課程,讓我們可以認識人,接觸到他們的需要。
2.   盼望在都市中建立營商平台,透過平台與這裡的人建立關係,求神也使用這樣的平台,作為我們事奉團隊的基礎及管道。
3.   在快速都市化的步伐,使得都市中的M族群越發增長,為各民族可以彼此和諧的在都市中生活,期望政府的宗教政策可以更開放及平和的去實行。
4.   準備進入嚴寒的氣候,加上這裡早晚溫差大及乾燥,求主保守我們身體健康。
5.   請為我們出入平安、夫妻關係禱告,能同心同行,有良好的溝通。
6.   請為台灣的家人禱告,有健康的身體,一切平安,也為家人的靈魂得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