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0年3月11日週三代禱信


2020311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天人交戰 選邊站】
這些年間撒在高涅的福音種子,落在荊棘裡被擠住的,實屬大宗,明年滿壽七十的游奶奶,是其中之一。游奶奶當年高中畢業,不僅在家鄉絕無僅有,也是家族迄今最高學歷保持人。三個孩子國中畢業後,對於升學都興趣缺缺,兒子只想學手藝自己開店娶妻打拼,女兒只願意種菜賣菜結婚生子;八個孫輩每天勉為其難揹書包上學,只因為上學才能跟爸媽伸手拿零用錢。無奈不解的游奶奶,邊說邊搖頭。
游奶奶十幾年前第一次聽說耶穌,前所未聞的新鮮,按捺不住的好奇,礙於女人家不好隻身拋頭露面,邀先生一道去聽聽,不料踢到鐵板一口回絕,從此再沒提起這事。三年前游老爹一夕中風,癱瘓臥床,游奶奶不假他人隨伺在側,無微不至照護游老爹的身心靈,這期間重新聽說耶穌,打開封箱記憶。長於學習、慣於思考的游奶奶,每天除了瀏覽手機、聽收音機,累積新聞時事的理解,開展博聞強記的體會,她也閱讀耶穌書,每次還書,都會分析兩個宗教義理和儀式的異同,也會歸納心得且做出結論,同時陳明困惑並提出疑問,比方:耶穌的三位一體是怎麼回事?信耶穌和積功德有什麼矛盾?耶穌憑甚麼保證「信子的人有永生」?信耶穌的人怎麼理解佛教的廟和耶穌教的教會?你們說的「犯罪」和我們說的「作孽」,能當同一回事嗎?
去年過完高棉新年的十天之內,游老爹和媳婦先後病逝,接踵辦完喪葬和頭七,一霎時空出大把時間的游奶奶,檢視勞苦愁煩的今生,琢磨何去何從的來生,面對難以言說的恐懼:游老爹病了,有我服服貼貼的伺候著,哪天我躺下了,誰來打理我呢?大半生相夫教子,農事家事往來應對,人情世故拼貼的智慧,傲視同儕的學位,沒能紓解游奶奶陷溺在「黑夜已深」的焦慮和憂鬱,勉強整理一下思緒,游奶奶定意未雨綢繆,專心經營未知的將來。沒有「白晝將近」的坦然和期待,游奶奶的眼神飄向遠方:我的姊妹淘每天去廟裡,我能不去嘛!拉回目光,凝視眼前嬉戲的兒孫:哪天我動不了了,得靠他們張羅,我能跟他們不一樣嘛!定睛與我對望:你還會繼續來看我吧?
在高涅,天人交戰選邊站的,不只游奶奶,還有阿貴。每回阿貴聊起耶穌,聽者咸信「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的,乃是天上的父指示的」,不是阿貴天賦異稟,誠然「主開導他的心」。
因為太太全心全力帶兩歲和四歲的孩子,靠回收廢棄物,再轉手賣給中盤商的阿貴,一個人撐不起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十足仰仗街坊提供打零工機會好掙錢養家,卻是每次我們後腳一出門,左鄰右舍前腳就進門,對阿貴夫妻曉以大義,或苦口婆心或危言聳聽,情勢比人強,無計可施的阿貴只能言聽計從,戰戰兢兢深呼吸:我不可以改信耶穌!然後再吞吞吐吐補充說明:我沒忘記耶穌。
茂密的荊棘叢,陽光曲折、空氣稀疏、水源零星,這些種子上不見天、下不著地,或氣息奄奄、或乾扁凋零。起死回生之道,唯有正面迎敵,披荊斬棘,然後耙耙地、鬆鬆土、施施肥,讓種子垂直降落好土裡,享受陽光普照、飽嚐空氣清新、等候雨水從天而降,向下扎根、向上結果。
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就沒有這些困擾,打從上市就攻城掠地,所向披靡上天下地,儘管如此,柬埔寨一派老僧入定,左挽辛棄疾,右勾霍去病,以不變應萬變。高棉人或享受無知的幸福,或承擔忿忿的迷糊,實屬小眾的基督徒,適時反思「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除了百毒不侵,無災無病,還有事與願違時,仍然篤信不疑「萬有都是本於祂」加乘「萬事都互相效力」,認定「愛神的人得益處」,因為「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神,和一些村子的一些村民,關於耶穌有更周延的對談,也更深化彼此的關係近期認識一些新朋友,建立一些新關係,可以跟他們介紹耶穌。請為稻田鄉九個村子,每個村子都有「平安之家」:村民樂意我們每周上門講耶穌,也邀請親友鄰居一起來聽耶穌禱告。
2.   感謝神,警政單位對我們的關切指數降低,我們鬆口氣,也很感謝神。
3.   請為游奶奶和阿貴夫妻能夠嘗到救恩之樂禱告
4.   踏老師夫婦和小康一整個月沒法聚集讀經!一到週六下午,踏老師就分身乏術,只要週四下午,小康就忙得不可開交!求神排除一切攔阻,並加添他們心中對神的渴慕,真實經歷神開道路。
5.   請為第九村能夠有福音性家庭小組,每周聚集,從聖經認識真神耶穌禱告。也為2020年能在高涅舉行洗禮,高涅主日崇拜在高棉信徒家中進行代求。
6.   感謝神,神賜下服事所需的恩惠和能力,神保守我們的身心靈。
7.   請為武漢肺炎禱告,對新冠病毒毫不設防的柬埔寨,需要神極大的憐憫和保守,無論情勢如何演變,求神使用,為福音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