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0年6月10日週三代禱信


2020610
【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
【防疫五月天 病毒叫苦連天 耶穌出頭天 撒但四腳朝天】
人民褓母為人民服務,阻絕病毒超前部署,疫調足跡追蹤太費工,耳語口碑大數據勝出,精準鎖定防疫破口嫌疑犯,大陣仗呼嘯進民宅,直接下達居家隔離禁令,我們鞠躬哈腰、唯命是從,既合乎聖經,更是安民心。請示出門上市場採買民生必需的可行性,長官如擬批可;快去快回是抗疫SOP的道德天條,速戰速決是防疫採購的作人底限。走出家門,迎來掃射的眼光,有如機關槍,既快又狠且準,加碼附贈超大尺寸的社交距離。
集體恐懼蔓延,人人都可疑,來去匆忙且精簡交集,時間保持常速行進,空間凍結在膠囊裡,「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像個緊咒,動輒得咎的進退失據,瞻前顧後裡左支右絀,無所適從中喃喃自語:我該作什麼事?我能作什麼事?穿越哆啦A夢的任意門,吾道不孤,前有古人試探耶穌的律法師、跑來找耶穌的富有少年官、五旬節聽了彼得講道的猶太人、俯伏在保羅和西拉面前的獄卒,或假意、或真心、或扎心、或戰兢,同樣的問題被提出:我該做什麼事?
當年不一而足的答案,誠然量身訂做;如今依然「叩門就開門」,約翰福音一字排開耶穌的自我介紹:我是生命的糧。我是世界的光。我是基督。我是神的兒子。我是羊的門。我是好牧人。我是復活。我是生命。我是道路。我是真理。我是真葡萄樹。我是王。似乎答非所問,其實一語中的:主詞不是「我」,而是「耶穌」;動詞不是「做」,而是「是」;該問的問題不是「我做什麼」,而是「耶穌是誰」。
莫非病毒進了我腦子?!難怪頭殼壞去,思維卡卡,膠著在弄錯的主詞和搞錯的動詞,胡同裡團團轉,迷宮裡出不來;像拿錯劇本、上錯舞台的演員,荒腔走板,也像領錯考卷、走錯考場的考生,文不對題。誠然病入膏肓,耶穌再下一帖對症藥方「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光和鹽,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作不來!非得要作,也只能說:「主若願意,我們…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是鹽是光」的拍案畫押,「作鹽作光」的焦慮蒸發。不是擺爛、兩手一攤,「上帝,您看著辦」;而是破繭而出,「不見一人,只見耶穌」。裡面撥雲見日、晴天朗朗,外面霧霾低壓的高涅,「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
學校不開學、機關行號不開門、商家開店沒客人,禁足才叫潮,家家戶戶一屋子閒人。大眼瞪小眼,只有家裡人,人人臉上寫著「找碴」,索性睜隻眼、閉隻眼,順便充耳不聞。取之不盡的時間,用之不竭,打蚊子、照鏡子、掐螞蟻、擠痘子、追狗趕雞讓雞飛狗跳、放牛吃草結果牛找不到…,從牛背上到樹下到吊床上,坐著、躺著、睡著了,睡睡醒醒,日日夜夜;光陰歲月,恣意揮霍。
獵巫的靶心,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無聊到最高點,還是有人上門。托病毒的福,居家抗疫的小確幸之一,就是守株待兔、見獵心喜,歡喜迎接不速之客。毫無例外的開場白,你來我往的有問有答:我害怕!怕甚麼?怕病毒。病毒這麼小,有什麼好怕?病毒會讓人生病,當然怕。所以不是怕病毒,是怕生病?生病太麻煩惹!生病會好,什麼大不了?就怕好不了。好不了會怎樣?好不了就會死啊!所以不是怕生病,是怕死?沒人不怕死啦!人人都有一死,怕…就不死了嗎?怕還是要死。更怕的是死了以後,不知道會是什麼樣!我知道我死了會上!天!堂!不要臉!說自己會上天堂!認得路,不去白不去。是呃,也不介紹人家認識一下。耶穌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托病毒的福,直搗黃龍,請耶穌進門。「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神,柬埔寨官方紀錄122位新冠肺炎患者,沒有死亡個案,除一位還沒出院,其餘均已康復,四月中旬迄今,沒有新增病例。感謝神,防疫期間我們可以在高涅和高棉人一起抗疫。藉著高棉人對病毒和死亡的恐懼,求主開啟高涅人的心竅,願意認識從死裡復活的耶穌。
2.    感謝主,我們目前的住處和鄰舍,是我們在高涅最理想的居住狀態,且大部分時間都有水電和網路連線。
3.    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和一些人有關鍵性的福音對話,為高涅每個村子都有福音性查經的家庭小組禱告,期盼今年下半年高涅舉行第一次洗禮,主日崇拜在高棉信徒家中進行。
4.    請為高涅人屬靈覺醒,高涅屬靈復興禱告,求主賜下高棉基督徒和我們同工,為福音效力。
5.    請為後新冠時期,我們在高涅的工作重點和事奉型態禱告。神憐憫柬埔寨,並賜智慧能力給制定和執行防疫紓困政策的政府相關部門人員。
6.    感謝主,保守我們平安康泰,也眷顧我們的父母家人都健康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