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之聲】2021年第四期--跟從耶穌到曠野地--賴明芳宣教士

到觀音鄉草漯村開拓

2001年一月份《中華福音神學院院訊》裡,當時研發部負責人周功和老師(2011年為華神院長)在〈神學教育所面臨的挑戰〉文章中提到:「此時此刻在台灣從事神學教育,有幾件事是無法不面對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教會未能在廣大的基層群眾中把福音傳開!』」所以,如何在基層各個群體將福音傳開並帶他們作基督的門徒,是今天台灣眾教會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年輕時參與福音隊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故此,我要打發你去…,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7-12)這一段經文是我參加華神獻身研討會第三天早晨時,按著靈修進度所讀的經文,也是獻身研討會最後一天崇拜時,四位女老師共同朗誦的經文。我大受感動並清楚蒙召。

到八德工業區開拓

剛升道學碩士三年級時,黃子嘉院長用耶穌的話勉勵我們:「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十二26)我緊緊地抓住了這句話禱告了一年,畢業後成為台北地方教會-國內工業區的宣教士。道三曾在工業福音團契實習時,當時有兩位女傳道,她們竟然不約而同地指出署立桃園醫院對面八德鄉基層社區福音的需要。

全家一起事奉
當我前去八德高城社區察看時,帶給我內心有些感傷!看見家家戶戶幾乎都有拜神明的紅燈,每一條巷子底幾乎都有廟宇,唯一的一間教會關閉了多年!我第一次感受到福音在未得之地的荒涼!當我回程時,在火車上研讀早上靈修的經文,為了預備晚上工福在土城地區所開拓的勞工小組。馬可福音第一章1節說:「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接著提到主耶穌在曠野三次的事工:

第一次:「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祂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祂。」(12-13)

第二次:「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35)

第三次:「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的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祂來。」(45)

中壢禮拜堂以社區學院接觸人群
馬可福音第一章第1節:「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與最後的45節:「耶穌…,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祂來。」特別地感動我!耶穌透過馬可福音第一章對我說話:你不是一直都在禱告說:主阿!那裡是福音的破口?我願意去堵住這個破口;耶穌祢在哪裡?我願意跟從祢到那裡去。我就在這福音的曠野,你若願意跟從我,人就要從各處就我而來(可一45)。

與工福配搭外勞事工
華神畢業後,就到八德工業區旁的社區開拓基層事工,前三年的服事非常艱難,內心很痛苦!出外佈道、探訪、帶領人決志,很難帶他們進入教會。除了內壢工福所介紹的四、五位勞工和一些社區居民外,教會內幾乎看不到一對夫婦。心裡一難過就跪下禱告,天父每次都安慰我:看看祂的愛子耶穌在地上如何事奉!「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賽四十二4)。

重新裝潢後獻堂感恩禮拜
因著 神的帶領,我們先後在八德工業區及中壢工業區開拓基層事工,後來兩間福音中心在內壢合併成為中壢禮拜堂。接著在中壢工業區大門斜對面大樓,透過銀拍、法拍很便宜地買到二樓、三樓各100坪及八樓85坪。我們請主內林建築師幫教會作整體規劃,他很用心地設計並使用防火建材與進口石材,使中壢禮拜堂成為現代化的會堂。上帝愛勞工,為他們所預備的是-俗又大碗(台灣俚語)。

我們好像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帶領多人信主後,因著上帝的引導又到曠野去。娜娜宣教士為了幫助外配勤讀英文聖經三、四遍。

開拓大觀新生命中心
大觀新生命中心位於大桃園的地極-觀音工業區(北部最大工業區)旁的最大社區草漯村(現已分為草漯里與草新里,約3000戶)。草漯比過去在八德、中壢地區開拓更加艱難!但我仍然獻上感謝,因為在這裡有一小群愛主同工委身於教會願為主興旺福音。

這個村的第一個聖誕晚會

香港中國神學院前院長滕近輝牧師所寫的『聖經的十大異象』他最後說到:有一天,千千萬萬沒有人能數得過來的人,身穿白衣,手搖棕樹枝,在寶座周圍讚美那被殺的羔羊,和坐寶座的父神。有的傳道人說:「我的教會只有二、三十人聚會,教我怎能作下去!」但如果他把這二、三十人帶到得救的地步,長進的地步,愛主的地步,被主使用的地步,那就夠了!他就可以得到賞賜。

罹癌手術前眾人不住禱告
感謝上帝!我今年六月19日滿65歲退休,我們是在1987年8月被按立為國內工業區宣教士。所以,到7月底我們在勞工宣教工場的服事就滿34年。感謝地方教會弟兄姊妹三十多年來在背後的禱告與支持。這段時間陸續在八德工業區、中壢工業區及觀音工業區開拓基層事工,所作的極為有限!希望台灣眾教會及地方教會有更多年青的人能跟從耶穌的腳蹤,到基層群體未得之地為主得人!

謝謝大家的代禱與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