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1年10月13日週三代禱信

 搖擺特調  客隨主變

【八月  與世隔絕的味】

八月上半個月,因為我們七月下金邊,房東對於我們從疫情熱點回來,很有意見,認定我們身上潛伏隱性病毒,對他們全家構成生命威脅,所以強制我們居家隔離十四天。該從外地進門,來不及存糧,只有米油鹽蒜,三餐蒜蓉炒飯、一味款待,天天掐蒜瓣、數米粒,天天垂涎,用想像力充飢。隔離期滿,雀躍飄飄上市場,蔥薑辣椒都悅人眼目、青菜蘿蔔豈止國色天香,久違重逢的婆婆媽媽、買家賣家,在市場驚喜派對、難捨難分,再三保證明天見,才得脫身。人算不如天算,這一夜,高涅變天。

第二天上午,高涅證實第一個確診,下午爆發群聚感染,之後每一天,病毒在高涅急行軍、彎道超車趕進度,不過三、五天,高涅後來居上、感染人數躍居榜首,成了全國最新的疫情熱點,縣政府緊急應變:兩個鄉封鄉、高涅市場封市、市場區全區封鎖十四天。八月下半個月,全縣進入隔離狀態。病毒當道、恐懼橫行霸道,居家隔離成了群眾運動。非典型的歲月靜好,沒有喧囂、聽得到蟲鳴鳥叫。

九月過渡  搖擺的Fu

高強度防疫後的第一個解封日,九月隆重開張,國家疫苗注射大隊,開到高涅。高涅人十足捧場、萬分賞光,前呼後擁、成群結隊,到臨時搭建的戶外注射站,排隊注射疫苗。沒有疫苗猶豫的困境、沒有挑選廠牌的難題,三天克盡全功,高涅人人注射第一劑。

打了一劑疫苗,不等抗體產生,勇氣立刻倍增。防疫疲乏症候群、像猛虎出閘,高涅人群聚開趴、不醉不歸,夜夜笙歌、恣意狂歡,把過去一年積欠的年節慶典,加倍奉還。話是這麼說,高涅人可不是生張熟魏、來者不拒:吃喝玩樂,限定自己人,嚴禁外人。既然是自己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像什麼話!一個口罩輪著用、一杯水酒傳著喝、一支麥克風接著唱,才不叫見外。如果是外人,雙層口罩加防護面罩、中大尺碼的社交距離,驚惶的眼神、配上顫抖的聲音:「你要幹嘛?」這才是防疫無限上綱的待客之道。至於,誰是自己人,誰是外人,已然內化的下意識偵測,隨時啟動、同步執行。

免疫橋接的九月,從軟封城、進入新常態的過渡,高涅人搖擺在自己人和外人之間,楚河漢界、涇渭分明,謹守抗疫防線、維持社交動線,兩副升斗、兩把尺,兩套劇本、兩張臉,準確提供特調,既心情愉快、也人身安全。高涅人內外穿梭、鬆緊有度,左右逢迎、游刃有餘。

【高涅人變了】

百年大疫對高涅人的影響,我們持續關注,據以修正我們的應對進退,和工作策略。目前一個明顯的轉變,表現在對「死亡」的態度。

一來因為小乘佛教潛移默化的價值觀,篤信生命的輪迴,做好事、積功德,換一個錦衣玉食的來生,是活人努力的方向,至於生老病死、再理所當然不過,死了就等轉世投胎,沒什麼好怕的,所以不用談;二來因為紅高棉時期,無神思想的主張,人死如燈滅,兩腿一伸、甚麼都沒了,塵歸塵、土歸土,所以不用怕,也沒什麼好談。因此,這幾年在高涅談「死亡」,就像一棒子打進棉花堆,軟趴趴的、毫無反應,高涅人聽到「死亡」,連眉毛都不抬一下;不像犯忌諱,而是沒搔到癢處。儘管福音的信息,「死亡」是關鍵字,偏偏高涅人不吃這一套,從不買單。

猝不及防的世紀瘟疫,鋪天蓋地的真假訊息,高涅人耳朵灌爆:病毒無孔不入、無堅不摧,而且無遠弗屆!人人有機會染疫、個個沒把握免疫!洗腦發酵,恐懼在高涅人心中坐著為王。第一次聽到,高涅人承認怕死:當死亡如此真實、如此接近!當死亡來臨,人只能束手就擒!

因為病毒發威,「死亡」成為高涅人的痛點,高涅人開始談論死亡。耶穌基督的福音,原汁原味呈現,高涅人聆聽、品味,咀嚼、回味...

【我們客隨主變】

疫情推波助瀾,高涅人際往來,內外有分、親疏有別的潛規則,更新、升級,更鉅細靡遺、更徹底執行。不用懷疑,在高涅,走到哪裡、面對任何人,我們都是外人。距離越拉越大、門檻越來越高,我們還可以跟誰傳講耶穌、分享福音?

終於,高涅人鼓起勇氣,面對「死亡」,反應大不同。多數人選擇「懶得想」,把頭一縮,隨群眾起舞、及時行樂,活得理直氣壯;堅持「我得好好想想」的,堪稱鳳毛麟角,畢竟思考死亡、探索生命,很燒腦!在山窮水盡的思想瓶頸,蹭出柳暗花明的康莊大道,真費勁!

限制和困境,確實把福音的門縮小了。我們逆向思考:限制像濾網、困境像篩子,可以濾掉渣滓、可以篩掉糠麩,也可以放大神的揀選。挑戰就是機會,我們順勢而為,從拓荒初階的普篩、大撒種,人人有獎,進階為精準疫調、對症下藥,重點培植。

嚴肅思考「死亡」,初嘗福音滋味,考慮走窄路的人,我們靠近他們;義人的禱告,成就聖靈大能的明證,和他們同奔天路。邀請您,加入我們、陪伴他們。

【感謝與代禱事項】

1.      感謝神,神在高涅,持續敞開福音的門。

2.      感謝神,疫情升溫,移動往來、分享福音的限制大增,然而,神在最後關頭,賜下工作證、簽證,和疫苗注射證明,我們可以合法在高涅傳揚福音,顯然神在此時此地、賦予我們獨特的使命,是關乎高涅人的重生得救、因信稱義。求主使用疫情為福音效力,很快有高涅人遇見耶穌、信而受洗,奉主的名聚集敬拜,建立基督的教會。

3.      高涅一人信主,全家得救。集體主義的佛教族群,跟隨耶穌需要的不只是勇氣!一人踽踽獨行,窒礙難行;全家結伴同行,魚貫雁行。請禱告記念以下幾個家庭,有屬靈突破,家人一起宣告:「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老尹哥哥嫂嫂家、文興家、阿諾家、阿貴家、老吳家、大典家。

4.感謝神,顧念我們和家人的平安康泰。請為我們禱告,在住處無法安息,支應我們很大的心力,接近我們的臨界點,求神憐憫護衛、保守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