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2年4月13日週三代禱信

 

【苦盡甘來 生死關頭】

2018年五月,開張新任期,布達新任務:到福音未及的高涅拓荒。初臨貴境,在鎮上走走看看,熟悉地形地勢的同時,觀察風土人情。信步迎向朝陽、穿越市場,黃土坡邊有個迷你雜貨攤,一位慈眉善目的婦人挨著,眼神跟我同步行進,臉上掛著微微笑意,直覺有戲,我忍不住湊過去,來不及開口,她說:「你2005年有來高涅。」我倒吸一口氣,果真高手在民間!碰到女巫算命仙,還沒占卜問卦,直言你的過去、預測你的將來。

2005年奉派探勘新工場,從桔井出發,沿途停留訪查,到高涅那天,已近黃昏,隨機找個路邊人家,借宿打尖。末了,經過人力盤點,建立新拓荒點的建議案,不了了之。2016年再度奉派探勘新工場,提案兩個據點,團隊同工決議,高涅作為新拓荒點的優先試點。2018年我們結束述職、回柬埔寨,奉差到高涅開拓。沒想到納德在第一時間認出我,她說2005年我在她家過一夜,沒多久,長孫報到出生,她記得可清楚。

納德溫婉賢淑,偏偏遇人不淑,求助無門,只能咬牙硬撐,拉拔五個孩子,照三餐被家暴,等傷口自己好;債主上門,只能悉聽尊便、任君自取;仇家破門而入、呼嘯而去,收拾完狼藉殘局,日子還是要過。認命的納德,心裡盤算:上輩子欠的、這輩子還完,下輩子就會谷底翻身。想到前世債務正在減輕中,納德給自己加油打氣,繼續走下去。卻是作夢都沒想到:婚姻不幸竟然也會遺傳?!四個女兒全嫁給一團爛泥、婚姻都是一筆爛帳!納德百思不解,做出結論:是她先生造的孽!欺負太多女人,多行不義,結果全報應到自己女兒頭上,才會四個女兒都碰上垃圾男!天天下注買彩票的納德,語帶悻悻:她中了頭彩,四個女兒全部中獎!中獎率百分之百!

2001年納德逃到高涅,因為實在活不下去!無奈,還是擺脫不了先生。2014年,辦完老么婚事,納德心平氣和,堅持了結自己的婚姻。先生趁機獅子大開口,納德最後一次當提款機,賣房賣地,加碼可觀的行政費、手續費、茶水費,到鄉公所、縣政府辦公證,情理法都一了百了,直到老死、不相往來。從此,絕口不提前夫。

擺個路邊攤,賣甘蔗汁和香蕉糕,養活自己、綽綽有餘,沐浴在免於恐懼的自由,苦盡甘來的納德,開始面帶笑容。不意重逢,納德認定我們有緣,本來只是擦身而過,竟然都落腳高涅。每次經過她的小攤子,納德從來不懷疑,我是專程來探望問候她的。我們常聊耶穌,納德有一搭沒一搭,到了一個階段,納德吞吞吐吐:她不能改變她的宗教,她也很珍惜我們的緣分,她不知道該怎麼辦?納德點到為止,我一點就通。君子不強人所不能,耶穌豈會強人所難?我們輕而易舉建立共識:讓耶穌歇會兒,聽我們談天說地,看我們吃香蕉糕、喝甘蔗汁。

去年十一月中旬,送水節後,納德回老家喝喜酒、和親友敘舊,期間,宿疾糖尿病急遽惡化,轉送金邊就醫,兩個月治療,毫無改善,只好回高涅。那天,虛弱的納德、專心聽耶穌,末了喃喃自語:「沒有愛!沒有愛!」「納德,耶穌愛你」。納德一臉木然,兩行清淚,『愛』太陌生、太遙遠。納德第一次接受代禱,請耶穌幫幫忙、行行好。當晚,納德因為呼吸困難,被送到縣立醫院,轉診省立醫院,再度下金邊就醫,卻因為金邊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太高,心肺腎功能都不良的納德,風險太大,一個月後又被送回高涅。

納德的手腳腫脹、移動困難,臥床太久、褥瘡糾纏,吃喝拉撒全仰仗他人護理,幾次緊急送醫處理,二月下旬,醫院拒收,並下達最後通牒。三月初,孩子們使出終極招式:辦法會,請和尚到家裡來,為她誦經祈福。大家心照不宣,這是盡人事的最後一步棋。納德既感慨又無奈,紅色高棉時期,死了兩百萬人,她沒被赤柬弄死,卻被婚姻折騰得只想死,現在又病痛纏身、生不如死。人生,沒什麼意思!

納德傷口清理,聖靈低語「因祂鞭傷,我們得醫治」;納德沉睡昏迷,聖靈嘆息「神愛納德,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納德,叫納德信祂,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納德知道,「唯有基督,在納德還作罪人的時候,為納德死,神的愛就在此向納德顯明了」,納德還是認為,不值得為耶穌冒大不諱!因為,如果她現在改信耶穌,她的告別式,沒人會來參加;她身後,兒女也不會祭拜她。甚至覺得犯忌諱,雖然她不常去廟裡,廟務不曾參與,可是要她臨老變節、特立獨行,沒什麼道理。祂愛納德,為納德捨己。耶穌鍥而不捨、頻頻叩門,生死關頭的納德,還沒開門。祂不推卻我們的禱告,也不叫祂的慈愛,離開納德。

昨天下午為納德洗清理換藥時,她說她不想活了,實在太難受了,我問她預備好見耶穌了嗎?很久不曾像這樣,可以跟她好好把福音再說說,因為剛寄出禱告信,好多人正在為她禱告。弄完、也講完,她又陷入昏睡…今天下午一見面,才問她昨天睡得好嗎?納德意識清晰,很明快的回話:很好!我自己跟耶穌說,我還不想見祢,我還想活!清理完畢,我們一起做認罪禱告。我阿門後,納德繼續說:耶穌祢給我平安,我還想活,我想長壽。過了子夜十二點半,納德嚥下最後一口氣,納德跟耶穌辦交涉,是她的小秘密。納德向耶穌禱告,原來是迴光返照。您的禱告,在關鍵時刻,發揮功效。

「神愛納德,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納德,叫納德信祂,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感恩與代禱】

1.     感謝神,雅各常常跟我們聊耶穌,讀了聖經中雅各登天梯的故事,理解到耶穌是唯一通天的道路,雅各覺得太有意思了。請為雅各和馬利亞禱告,求神打開他們的心竅,渴慕認識耶穌。

2.     感謝神,讓納德經歷神的真實和大能,在去而不返之前,悔改相信耶穌,有得救的確據。

3.     感謝神,藉聖靈在老尹哥哥嫂嫂的心中,持續動工。

4.     感謝神,神持續開福音的門,賜下很多機會和高涅人分享耶穌,求主幫助我們把握並善用我們述職前不多的時間,可以跟更多高涅人傳講耶穌,尤其是從來沒聽過福音的人。

5.     請為聖靈持續在高涅運行,讓高棉人信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神的教會被建立。

6.     因為疫情未歇、加上大環境的變因增加,這次預備述職的挑戰,大過從前,求神賜通達的道路。

7.     請為我們述職期間,高涅事工有一年空窗期,目前正著手因應措施,求神賜夠用恩典、保守帶領。

8.     感謝神,我們的身心健康,我們的家人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