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之聲】宣教信息--危機中與神同工--賴建超宣教士

 感謝神,感謝弟兄姊妹的代禱,建超淑娟在泰國宣教已經滿八年了,感謝主,我們仍在宣教的前線。也特別謝謝地方堂會多次差派短宣隊來泰北幫助福泰禮拜堂,願神大大的紀念。今天分享的經文發生在洗革拉,洗革拉是大衛王投奔非利士王亞吉後,亞吉所分配給他的城市。以革拉代表什麼呢?

第一、洗革拉代表苟且偷生。為什麼大衛要去投靠非利士王呢?在撒母耳記上廿七章1~2節:「大衛心裡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於是大衛起身,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大衛為了逃避掃羅的追殺,他心裡害怕、擔憂,於是他用自己的方法,為了留在亞吉王那裏,大衛要裝瘋賣傻,讓口水沾滿了鬍子,用口水在牆上畫畫,甚至可能在地上大小便。大衛忘了,神曾經藉撒母耳先知恩膏他要做以色列的王;大衛忘了,神曾經幫助他打敗巨人歌利亞;大衛忘了,神好幾次救他脫離掃羅的追殺,但他卻寧可選擇逃去洗革拉苟且偷生的活著。

第二、洗革拉代表一敗塗地。在撒母耳記上卅章3-4節:「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直哭到沒有氣力。說實在的,我自己還沒有。大衛回到自己的家,房子被燒了,妻子孩子都不見了,是死是活都不知道;敵人是誰?不知道!一生汲汲營營辛辛苦苦所做的一瞬間化為烏有,所能做的就是放聲大哭,你想想,一群戰士坐在地上放聲大哭,哇~多慘啊!

第三、洗革拉代表眾叛親離。在撒母耳記上卅章6節:「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甚是焦急,因為周遭的這群人居然要打死他。這些人是什麼人呢?在撒母耳記上廿二章2節提到:「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用現代的話說,這些人都是魯蛇(失敗者),是社會的邊緣人,是被家人所唾棄的,要不是大衛收留他們,這些俗仔早就死在路邊的垃圾堆旁了,但這些人竟敢恩將仇報。

你曾經嚐過那種被人出賣的傷痛嗎?而這就是洗革拉。是大衛人生的最低谷,但也是大衛邁向屬靈高峰的開始。其中的關鍵就在撒母耳記上卅章6節下半段:「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 神,心裡堅固。」在極大的危機中,大衛做了一個關鍵的決定,他決定全心全意的倚靠神。



首先,大衛他承認自己的罪,擊碎心中的偶像。大衛倚靠神,他必須認罪,因他以為自己可以靠自己,他不知不覺地把自己擁有的地位、妻兒、財富當作比神更重要,而這些變成大衛的偶像。弟兄姊妹,許多美好的人事物,一不小心可能會變成偶像。回想這八年來我們在泰北的宣教事奉,藉著陪讀、佈道、領人歸主,福泰禮拜堂的成人會友從個位數增加到30多人。如今主日聚會成人加小孩平均50多人,本地傳道同工的人事費,以及每一年我們辦復活節慶典、母親節福音主日、父親節福音主日、聖誕節福音慶典等,這些事工費的支出大多來自本地弟兄姊妹一點一滴的奉獻。福泰禮拜堂也開始宣教的事奉,去幫助附近山區的小教會等等,就在教會看似有美好的發展時,打擊卻接二連三的臨到。首先是新冠肺炎的疫情,許多的事工不得不暫停,連主日都改為網路聚會,而這些對我們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來說,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們沒有智慧型手機。然後,我們辛苦栽培的本地傳道他們選擇離開另建教會,重要的執事同工也離開。在這諸般打擊挫折之中,神彷彿對我說:「賴建超,你不要自以為了不起。」神要我明白我不過是人,唯有神才是教會真正的主宰,真正的運行者,真正的成全者。神擊碎我心中的偶像,我在神面前認罪悔改。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中許多的打擊臨到我們,這是神允許的,為要擊碎我們心中的偶像,

因為如果沒有這些的失敗,我們不知道原來偶像已經在心中,而當這些危機臨到時,使我們學習謙卑,承認我們不過是有限的人,我們只能緊緊的倚靠神。

第二、在危機當,大衛奮勇征戰,擊敗一切仇敵。在撒母耳記上卅章8-10節:「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有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裡。大衛卻帶著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留在那裡。」大衛當時累嗎?我告訴你,累斃了!但當大衛尋求神,神說:馬上去追。於是大衛帶著手下立刻追了去,但有200人因為太累了,他沒有辦法過比梭溪就留下來,大衛只能帶著其他400人穿過溪去追亞瑪力人。大衛全心全意的倚靠這位大能的神,結果如何呢?在聖經撒母耳記上卅章19節:「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感謝神,大衛把所有失去的全部都奪回來,哈利路亞!

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是要爭戰的,我們要與魔鬼爭戰,因魔鬼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隨時要吞吃我們。我們要與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來爭戰,因這敗壞的世界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

夢麗阿嬤家淹水
我們要與罪惡爭戰,我們要與苦難爭戰,爭戰的泰語是「速」,泰國人常說「速速」,意思是加油,繼續努力,不要放棄。我昨天收到教會夢麗阿嬤的訊息,他說:這是今年第14次淹水了,而今年淹最深的是這張照片。夢麗阿嬤撫養外孫女嫣小妹已經超過10年的時間,嫣小妹自出生就有先天性的疾病,不會說話,無法行走,有心智障礙。而嫣小妹的媽媽,也就是夢麗阿嬤的女兒,忍受不了照顧的辛苦,有一天她選擇自殺,夢麗阿嬤只好接外孫女自己來撫養,而隨著嫣小妹越來越大,照顧的擔子越來越重,夢麗阿嬤所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感謝主的憐憫,主的救恩臨到這家,夢麗阿嬤認識了主,最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而教會也為嫣小妹行點水禮,歸信主耶穌。由於夢麗阿嬤的家地勢比較低,再加上今年暴雨不斷,所以她的家才會遭遇這麼多次的水災,雖然危機困難不斷,但夢麗阿嬤居然能開始感恩。她感恩,前陣子她的孫女得了新冠肺炎,虛弱到只能躺在床上,現在居然能夠坐著,她為神的引導、帶領來感謝神等等,我們為她屬靈的成長驚奇不已,雖然夢麗阿嬤仍要繼續爭戰,但我相信神會帶領她,把她失去的祝福再奪回來,「夢麗阿嬤速速!」建超淑娟在泰北也會「速速」。

探訪夢麗阿嬤及外孫女

夢麗阿嬤受洗

嫣小妹點水禮

你現在正遭遇什麼危機嗎?今天神要對你說:「速速!」要像大衛一樣,全心全意的倚靠主,要認罪,要擊碎心中的偶像,並且要奮勇爭戰,擊敗一切的仇敵,願神賜福南京東路禮拜堂的眾弟兄姊妹,在各樣的危機中,更經歷神奇妙的同在,更經歷主得勝的大能,靠著主,把失去的全都奪回來。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