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之聲】2022年第六號 【宣教之門在門前】

 華神戴繼宗院長在2021年差傳年會中分享:現在是個人口流動的時代,一個是都市化的流動,人口遷移到都市裡;另一個是跨國的流動。全世界有將近3億的人口,居住在不是他們出生的地方,或者不是他們拿護照的國家。當看到這樣人口流動時,可發現原本在遠方的人,神無形的手把他們帶到我們的旁邊。在台灣就有76萬的外籍人士,在其中30%多是從印尼來的,27%是從越南來的,20%是從菲律賓來的。這樣人口的流動,神把印尼人、越南人、菲律賓人帶到我們的旁邊,宣教的門就在我們的門前。讓我們在疫情當中,不能出國宣教,但仍看到本地有福音、宣教契機,求神幫助我們能夠領受這個使命的託付,看見家門口宣教的需要。


以下有幾個外籍移工在台灣信主的故事,泰勞之友教會提供,並允諾刊登。

Nk弟兄說:我在佛教家庭長大,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異,我便到廟裡當和尚直到長大。後來接觸到毒品,便無法擺脫毒癮,即使來台灣工作,也戒不了毒。在台灣認識的朋友帶我到泰勞教會聚會,我喜歡到教會,因為那裡有許多同鄉,很好玩,而且宿舍很悶熱很無聊,去教會前我都會喝酒。有一天,我因嚴重酗酒使得咽喉發炎,必須住院開刀。教會的牧師很關心,鼓勵並帶我去醫院,這是我從出生到現在才感受到有人愛我,關心我,教會的人比我的家人還愛我。家人是我給錢,才在乎我照顧我,如果沒有錢就不理我。而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給我很多鼓勵,讓我享受到家的溫暖和神無條件的愛。感謝神,在神的帶領下,我已戒酒、戒菸,我把買菸酒的錢奉獻給教會的餐費,感謝神的恩典臨到酗酒的我。



Rk姊妹分享:在認識耶穌之前,我把所有賺到的錢都花在吃喝玩樂上,我很喜歡賭博,特別愛買樂透,每個月都花上萬塊去買樂透。有一天,工廠的一位基督徒姊妹帶我去泰勞教會,認識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開始認識耶穌。我發現到教會後有喜樂,每個人對彼此都有真誠的愛,便開始固定去教會,也決志信主。我向耶穌祈求一件事,我覺得那事不太可能成就,但沒想到幾天內神就回應了我的禱告,讓我發現我所信的神事又真又活的神。在洗禮前,牧師教導我明白神的話語,及基督徒的生活,我也戒了酗酒和賭博。我穩定聚會也參與教會事奉,在這過程中,我也曾想過要離開神,回去過隨心所欲的生活,但主常常提醒我,並幫助我回到祂的道路上,主在我的生命中幫我每一件事,並一直與我同在。謝謝同事帶我去教會,傳福音給我,謝謝牧師的教導,讓我能行在神的旨意下。



越南籍移工人數持續維持上升趨勢,他們將成為近期工業移工的主力。他們需要忍受離家的孤單,工作場域的危險,他們未曾聽過福音,他們需要耶穌,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阿芳來台灣工作養家,一雙兒女的成長都沒辦法參與,賺的錢供兒女生活讀書。後來,丈夫死了,孩子長大了,兒女卻視她為陌路人,除了要錢,對她是生是死都不聞不問,讓阿芳覺得非常的難過。只能靠著努力工作、賺錢,和客人聊天解悶。夜深人靜時想著:我這輩子為誰辛苦為誰忙?

阿輝離婚後,為了離開傷心地,來台灣工作,這是他第二次到台灣賺錢。這次在台灣的工作卻盡不如人意,有個工時過長,還有危險的工作環境,甚至是有毒害的場所。他換了兩、三個工作,每次換工作都要付一筆仲介費,手上的存款便所剩無幾。想到自己悲慘的命運,愛情婚姻破滅了,工作也不順利,錢也沒賺到,他只能借酒澆愁。無語問蒼天:我下一個工作在哪裡?到桃園火車站附近面試時,遇上了福音使者發單張給他,並為他禱告,禱告後阿輝覺得心裡的一些東西好像掉了,人好像輕鬆了一些。這位耶穌真的這麼奇妙?

阿嫦本來在工廠工作,工時太長工作內容太悶,便辭了工作,改換賣電話卡,在火車站附近兜售給同鄉來打工的人。生意好壞影響著她的收入,生意常常不好,甚至一天連一張電話卡都賣不出去。福音使者常常在火車站附近遇到她,常與她用家鄉話聊天,抒發心中的苦悶。這天,她站了一整天,都沒有任何生意上門,福音使者也到附近發福音單張,知道她的困境,就為她能有好生意禱告。沒想到,禱告後不久,有一個人來和阿嫦買電話卡,而且還是全套的套餐,阿嫦直說:耶穌真的好厲害。

每個來台灣工作的人,都希望能賺飽飽回家鄉,但異鄉的生活異常苦悶,自身的問題也沒辦法解決。有的願意拿福音單張,有的願意和福音使者傾吐心事,有的願意讓福音使者為他禱告。甚願他們能認識掌管生命的主,將自己人生的主權交給耶穌。



小玫在公司中是處理行政事務,每次整理公司垃圾時,她看見好多印尼籍家庭看護都跑出來倒垃圾,原來就在公司周遭隱身著許多印尼看護。看著這群離鄉背井的移工身影,雖然小玫不懂印尼語,她想起聖經當善待寄居者的吩咐,總就用微笑、點頭主動和他們打招呼。

當聽見「你也可以在家門口宣教」的呼籲後,小玫積極參加這類的會議、課程,學習如何和印尼看護做朋友。她很勇敢的以初學到印尼文APA KABAR(你好)開始向印尼朋友打招呼,慢慢的她和這些印尼看護成為好朋友。她向台灣工業福音團契索取印尼文的雙月刊,收集印尼文的福音小冊,來發給這些朋友們,當有人工作期滿要回國時,她們會約好一起吃飯辦歡送會,並送上鳳梨酥當伴手禮。除了關心鄰居,及教會肢體家聘用的印尼看護外,他還會在上下班或午休用餐在路上走動時,主動與見到的印尼朋友打招呼,甚至停下腳步簡短的聊天。

因著這些小小的動作,這些看護成為她的好朋友,雖有語言隔閡還在,但他們在路上見面時總是開心地打招呼,簡短停下聊聊近況。小玫在日記上記錄與這些朋友的交往經過,送過他們什麼刊物,發現有一些比較能更深入聊到信仰的朋友,就給他們看印尼文的漫畫版耶穌傳,並事後與他們聊其中的內容。之後小玫也會把這些對基督教不排斥的印尼穆斯林背景的女性朋友,介紹給福音使者來繼續更深度的關心。小玫知道她必須持續地為這些正在家門口的福音未得之民禱告,現在能夠向她們見證福音的機會是寶貴的。

我們身邊有許多外籍移工,有的是工廠廠工,有的是家庭看護。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學我們的語言,進入到台灣的家庭共同生活,是神所賜的寶貴宣教機會。以微笑、關懷、愛心來對待我們身邊的異鄉人,我們從生活中見證主,幫助他們認識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