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林婷宣教士2023年4月12日週三代禱信

 12年了,如果12年前是個一年級的小學生,今年應該是快要上大學了吧。

311地震海嘯至今已經滿了12年,日本東北災區經歷災後重建已呈現了新的面貌。以往的受災戶,早已不喜歡人們用「災民」這字眼來稱呼他們,但是,他們又擔心人們忘記他們曾經受過如此大的傷痛。在311日這一天最能安慰他們的話語是「我沒有忘記你」。

【傷痛何時了】

小林美步是我在311地震海嘯的隔年與同工們到石卷的臨時房屋辦活動時認識的,初聽到她的經歷讓我心痛到好幾天無法入眠。她原本有二個小孩都是大河小學的學童,當年兒子是小六,女兒是小四,但雙雙不幸在海嘯中喪生,女兒至今都還是行蹤不明。

當大地震發生時,他們夫妻都在上班,2個孩子都在學校。因為地震非常大,老師怕校舍會垮,所以,將所有的學生集合到操場。老師們花了將近50分鐘討論之後,才決定將學童帶到前方的三角地帶。但是,才開始移動不到2分鐘,海嘯就越過校舍山倒海地沖過來,奪走了10位老師和74位學童的生命,其中4位學童至今仍下落不明,有一位就是小林美步的女兒-小林花奈。

這場日本前所未有的世紀災難,奪走了將近2萬人的生命,很多人認為這是天災是無奈的宿命。但是,這些在大河小學失去孩子的家屬們認為是人禍。

因為在學校的後方就有座小山,學童過去常在山上進行生態活動,對地形算是熟悉,而且爬上山只要1分鐘,以時間及高度來說,都足以讓他們躲過海嘯,但校方卻讓學童在操場上苦等了50分鐘,且捨近求遠,引導學童到較遠且地勢較低的地方避難。這是校方疏散不當和危機管理失責導致枉死。家屬以此為由,向縣市政府提告,要求賠償14億日元。在訴訟過程中,校方則強調,以前這學校未曾有過海嘯受災的紀錄,而且後山很有可能崩塌的疑慮,因此帶領學童到另一處避難並無不合理。經歷了2年的訴訟,從地方法院到高等法院,在2016年高等法院判決家屬勝訴,成為日本因震災防範不足國賠的首例。在高等法院法庭上美步讀了一封信,是以她女兒的口吻寫的信:

我叫小林花奈,那一天地震後我又冷又害怕不停地發抖,在操場上我和同學手牽手互相打氣。看到有同學的媽媽來接走他們,我也好希望有人來接我啊,可是我知道我的爸爸媽媽他們在工作,不可能來接我,我想就算了,還是聽老師的話,乖乖地等著。我認為只要我機靈一點,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沒想到才跟著老師走出操場,非常巨大的海嘯沖來,我就被沖走了。那一天之後我再也沒有回到我爸爸媽媽的身邊了。我的同學被找到了,被他們的爸爸媽媽緊緊抱著,我也好想這樣被緊緊抱著哦。我一直都這樣想,但是,已經不可能了吧,畢竟我已經成白骨了。可是,即使是成了白骨,我還是想回到爸爸媽媽的身邊。那一天早上媽媽像往常一樣送我出門說:「路上小心!」那變成了我跟媽媽最後的訣別。

我非常喜歡上學,在學校我都沒有哭,也很乖也非常認真地聽老師的話。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遇到這麼悲慘的事?為什麼我回不到爸爸媽媽的身邊?

信讀完,當時法庭中一片啜泣聲。

12年了,對小林美步他們夫妻的人生,似乎永遠停留在那一天…311

【感恩與代禱】

1.     港南家教會在3月初仍舉辦了追悼紀念禮拜,有25位出席者,其中有6位是在海嘯中失去家人的家屬。禮拜後,大友牧師一一為他們禱告,並致贈安慰花束和從台灣寄來的鳳梨酥。求主透過祂自己的話語安慰在311失去親屬的人,並賜給他們盼望和認識救主的機會。

2.     我們禱告多時的96歲的鄉澤老先生在2月初安息了。他在3年多前做了決志禱告之後,曾考慮過要受洗,但因家人反對以及墳墓的問題,最終無法如願以償就安息了。求主繼續在他的家人中動工。

3.     感謝主,3月中旬在川惠姊妹的家開始了第一次的聚會,雖然只有一位慕道友來參加,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求主使用川惠姊妹的家成為野蒜之丘社區的祝福。

4.     去年石牌四堂聯合差傳不受疫情的影響,組了日本雲端線上福音隊,用網路連線的方式和日本這裡的福音朋友有了很好的互動。今年日本疫情趨緩開放了觀光,他們再次組福音隊將在5月底前來日本。此次的任務將以文化交流的模式與野蒜社區的居民互動,以探訪的方式進入七浜的福音朋友的家中。請為我們的預備與安排禱告。

5.     請繼續為七浜的單野先生禱告。他在與我們3月的讀書會當中,表明說:我是相信耶穌,但我無法成為基督徒。求主幫助單野先生明白相信耶穌就是表示願意成為跟隨耶穌的人。

6.     請為七浜的杏櫻子禱告,她是一位非常傳統的日本女性,雖然早年喪夫也沒有孩子,但她在他們社區熱心公益、有好名聲,關心照顧鄰里孤苦弱小。我相信好人也需要救恩,求主賜我智慧和機會與她分享福音。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34:18)

主啊,懇求你靠近再靠近這地傷心的人,並施恩拯救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