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之聲】2023年第三號 宣教故事02 來!我跟著耶穌來

 

游老爹的病情,讓人樂觀不起來;游奶奶和兒孫們,也心裡有數。經歷過民主柬埔寨時期 (1975.04.171979.01.07) 的紅色高棉大屠殺,倖存者的記憶所及,被害與加害的畫面切割,除了血腥驚悚,就是恐慌顫慄。交相應和的回溯陳述,總有人語帶悻悻:「生不由己!生不如死!死了一了百了!我寧可死。我每天等死。」

「人人都有一死。」

沒有例外地接二連三,像四部輪唱、像八部合音:「是啊!生老病死。人人都有一死,人人都在等死。」

「死了沒有一了百了!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瞬間無聲靜悄悄,眾人環顧相視。因為沒聽過「審判」,不知道「審判」是什麼,不知道能說什麼。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除了耶穌以外,沒有人能救得了你!只有耶穌能救你。只有耶穌救得了你。你要不要讓耶穌救你?」

「耶穌是什麼?」

「耶穌不是『什麼』!耶穌是『誰』!來,我們一起來認識耶穌…」

 

辦完游老爹的頭七,紛至沓來的親友鄰舍,陸續啟程、各自回家。游奶奶攤在家屋底下的竹床上,品味久違的寧靜。老狗趴在陽光下,聽到腳步聲,欲振乏力的眼皮抖了兩下,當作打聲招呼。

「我要是信了耶穌,我死的時候,他們都不會來!」游奶奶仍舊閉著雙眼,像自言自語:「等我兩腿一伸,告別式已經不干我的事。誰來、誰不來,我真是無所謂。可是,我的孩子孫子就不一樣了。要是村子裡的人家,都不去他們媽媽奶奶的告別式,這明擺著不讓他們在這個村子待下去!我能不替他們著想嗎?這種事我做得出來嗎?這像話嗎?」

柬埔寨的鄉村,家家戶戶的婚喪喜慶,都是人人赴會的當仁不讓。約定成俗的理所當然,編織出風土民情,加值為文化底蘊,建構成是非善惡的價值體系,營造了對錯好壞的道德根基。堅若磐石,牢不可摧!任何碰撞,逆勢操作,都是粉身碎骨,硬著頸項對著幹,就是自絕於人。游奶奶瞻前顧後,左右為難:

「我要信耶穌,他們就都不來了。我不能信耶穌!我不信耶穌了,以後,你還來嗎?」

「來!我跟著耶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