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之聲第五號2-1 門徒與大使命

 

大使命就是主的門徒走出去,去到福音未及群體中,在父、子、聖靈的工作當中,帶領人信靠上帝及接受主耶穌為救主,並順服聖靈的大能,經歷更新變化,加入以基督為首的屬靈群體,學習並遵守主的話,叫新一代的門徒產生,繼續推動大使命。誰是門徒?按主的認定,有四種門徒標記:門徒就是彼此相愛、遵守主訓、順服主差、跟隨主蹤的人。起來成為門徒!大使命的關鍵絕對不是教會多漂亮,多大,人數多少,而是有沒有人成為門徒。

一、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5)「教會」翻譯起來是那一群被耶穌呼召的人,他們以耶穌為主而聯合成生命共同體。這群人第一個要學習的就是彼此相愛。愛很不容易,我們都是不可愛的人,惟要效法主的愛,才有可能學會彼此相愛。保羅勸勉外邦歌羅西教會:「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2-14)愛絕對不是一個人躲在家裡修身養性,靈修,默想就能學會愛人,是在教會生活裡學習耶穌樣式,學習主如何愛人。愛就是綁粽子上面的那個結,下面的粽子寫著: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多種美德,有了愛,就有了這些美德。愛是最重要的,愛就是聯絡全德的。門徒第一個要學的就是彼此相愛,不是用我自己的愛,而是被主的愛充滿,體會主的愛之後,在群體裡立志要用主的愛去愛你。

二、遵守主訓:「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八章31)渴求被主的道餵養,吃進去,變成生命的一部分,也樂意去遵守,這樣的人就是主的門徒。基督徒不是天天坐在教會裡就變成門徒,他要仔細地聽,聽了之後有感動,決定我要這樣遵行。地方教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傳統,我們看重主的話,因為地方教會是從主日學、查經班開始的。最早這群年輕人聚在一起說:我們來成立主日學,讀神的話,學習神的話。後來人越來越多,才成立主日崇拜,奠定很好的基礎,也因此產生許多聖靈工作,許多主的工人,被主使用的人,在這一群人當中培育出來。疫情三年後再到泰國,那個主日一早起來預備,我看到一位年輕人穿著白衣,帶著白帽,走進福泰禮拜堂,我認出來他就是棟弟兄。三年不見,真的是刮目相看,我們互相點頭打招呼,然後他走到樹下看聖經。記得我第一次見到棟弟兄時,他因車禍半身行動不便,滿臉愁容。是比莉姊妹帶他來教會,除了主日崇拜,也參加崇拜後的讀經小組聚會。從那天開始,他就沒有缺席,每週固定來讀主的話。感謝主,聖靈在他裡面大大的工作,不久後,他受洗歸入主名下。受洗後,他開始很努力做復健,身體就越來越能動。之後有人邀他去工作,當他離開湄占時,宣教士特別囑咐到了當地要找教會,他到了當地,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教會,繼續讀聖經,造就自己。後來,碰上疫情,工作就沒有了。他回湄占來想到收二手衣物來賣,便釘一個小小的木車子,拉著那車子沿路收購二手衣服,帶回家清洗整理後,再拿出去賣。這樣經營了幾個月,鎮長看到他的努力,沒有把自己陷在酒或毒裡面,也沒有自暴自棄,遇到打擊還這麼勤奮。鎮長告訴棟弟兄:「鎮上T字型路口上有個亭子,特准你在這裡賣你的二手衣。」感謝主,這個改變,他收入開始慢慢好起來。生命突破的關鍵是,他知道主的話是可以吃進去,也一心遵守。這幾年有不少對結婚,棟弟兄和宣教士說:我也很想進入婚姻,但我這樣手腳不行,怎麼會有姑娘喜歡我呢?宣教士回答他:不要怕,神可以預備,你現在需要的是,學習主的話,看看如何塑造你自己,成為一個別人能信靠的配偶。棟弟兄就答應了,他開始和宣教士查考聖經,男人要如何成為值得信賴的一家之主,雖然他還沒結婚,因為他知道,我要先學主的話,我要先遵行主的道,我願意我的婚姻、我的家庭、我的感情在主的話當中。我看見,這就是門徒,他願意學跟遵行,主的道在他的生命中。


主日清晨讀聖經的棟弟兄

三、順服主差:「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8)結果子的,叫父得榮耀的,就是主的門徒。這裡可以是生命的果子,也可以是去得人如得魚的果子。主會差遣你去,有些人就會回應自己不行,我拙口笨舌,我這樣、那樣…再等幾年吧!但是有人順服,就起來:主啊!那你為我預備,我願意,我順服。順服主的差遣,去服事的人,才是門徒。今年到越南一個地方,認識一位弟兄,他55歲才信主,信主之後很有感動,就開始裝備自己,教會的課程上完了,也去特別為工人造就的地方去裝備,接受造就。他問:主啊!我要怎麼去?我要去到哪裡?我要預備什麼?有一天,他做了一個異夢,夢中他看到一大群人,他帶著那一大群人走向光明的地方去。他醒來後,好像知道自己當做什麼了。受完裝備後,他在自己的家買了很多樂器,沒有教會支持,就是拿出自己的退休金,他也不會樂器,但就買了吉他、琴、鼓,為了要吸引社區的朋友到他家練琴,玩音樂。然後休息時段,邀請他們到他另一個布置典雅的房間,讓大家一起讀聖經唱詩歌,就這樣領了很多人歸主。他也為社區舉辦兩天一夜免費郊遊,在越南有這樣好康的,大家一定參加,最後一站他安排一個基督教戒毒中心。這是一個官二代吸毒,並因信耶穌戒毒成功後成立的。旅遊的人們聽見戒毒的人上去做見證,神如何幫助了他改變…。不少人聽到這些戒毒的奇妙見證時,立刻跑出去,打電話回家,告訴親友:「你快快來,這裡有人也吸毒,但是他們有改變、有出路、有希望了。」這是一位順服主差遣的人,他向主求問,主給他感動,他就照著起來去做,一點一點的去做。你也一樣,不用怕自己很小,或不夠,主會預備、會引導。願教會有許多人勇敢順服主差遣。



四、跟隨主蹤:「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十章38)門徒的定義就是跟隨者,耶穌說作我的門徒你一定有自己的十字架,那自己的十字架是什麼?我的體會是,我們的十字架,就是為了要跟隨主,要付上的代價。一定有代價,每個人不一樣。願付上代價的,耶穌說這才是門徒。越南是社會主義,一黨專政的地方,據最近越南宗教管理情勢,四個異端把很多地方搞得很不和諧,這四個異端是:美國的摩門教、美國的耶和華見證人、韓國的大地之母及中國的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越南政府調查研究後發現,惟有正信教會好好傳福音,才不會有事情,於是籲請正信教會好好傳福音。我到越南鄉村一個據點,這對傳道夫婦,平常就是農民,他們在國外打工後信耶穌,信主之後,他們樂意裝備自己,回到自己的家鄉,成立據點。哪知消息傳出去,走在村中竟有大男人從後面用手掐住她,要把她掐死一樣。那男子說:你們不准在我們村子有基督教的聚會,我恨死你們了。後來才知道,東方閃電已經在他們家附近活動一段時間了,已經吸引了一些人,他們有很多手段,所以一些人信了之後,大量的錢捐出去,個性也大改變,讓家庭都破碎了。甚至連女傳道的父母親也打電話來嚴令不准在家裡辦聚會,鄰居也說,你們若開始聚會,就通報公安來檢舉你們。聚會時,公安來了。公安先坐在後面聽,然後四處觀察,看許多文宣,然後拿起黑皮大書問這是什麼?女傳道回答說:長官,這是聖經。公安翻查一下,他們都有研究:「嗯~是聖經,好~准許你們聚會。」為什麼看到聖經就准許聚會?公安說,因為我們找的地方他們都沒有聖經。這對夫婦告訴我:「請紀念,我們很不容易堅持下來,這幾個月有很大的困難,每天要面對許多人的眼光、打擊、流言蜚語,我們還是求主讓我們今年12月有機會在這村子裡,舉辦有史以來第一場聖誕佈道會。」這是一對願意付上代價跟隨主的人,這就是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