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3年11月15日週三代禱信

 

【天堂有路!你?去!】


「要因你的名記在天上而歡喜。」路十20


老吳未及半百、仙風道骨,精準說,他根本皮包骨,走路輕飄飄,連皮帶骨。認識老吳的人,個個不解、背後嘀咕:「這傢伙怎麼還活著?」左手叼根菸、右手拿瓶酒,吞雲吐霧、左搖右晃,是老吳的經典造型,在村子裡的識別度很高。那天老吳胡言亂語、騰雲駕霧回家,跟每天一樣,唯一不同的是,老吳跌跌撞撞、沒跨進門檻,一腳踩空,腦袋搶先著地,隨即不省人事。

吳太賣牛賣地、給老吳治病,西醫巫醫、死馬當活馬醫,早晚幫老吳擦澡上藥、按時伺候湯藥,老吳氣若游絲、沒醒過。在外地的兒孫全回來,淚眼婆娑、涕泗縱橫,和尚誦經超渡團受邀就定位,主持喪葬的耆老正在預備,親戚鄰居進進出出、唏唏唆唆,幫著打雜張羅、回報打聽棺木、整理墓地的消息。忽然,老吳坐了起來:「他們找不到我的名字,叫我回來。」瞬間停格、畫面凝結!所有人盯著老吳、小孩也忘了哭,只有燒水的柴火還在噗噗噗。

老吳口齒清晰、條理分明:「我到了那裡,他們打開一本書,好大本,有這麼這麼大(老吳比劃比劃),上面都是人名,名字旁邊寫了這人做的事,有好事有壞事。我看到,我看到,我還看到好多人跟在耶穌後面、往上走,那個梯子有點窄、大概這麼寬(老吳又比劃了一下),很多人欸。我正在想:「跟耶穌走,真上天堂」!有個人跟我說:「這本書上找不到你名字,你不能進去。趕快回去,不然他們馬上要把你下葬了。」三個人朝著我走過來,好高好大,跟大象一樣,有這麼高、有這麼大(老吳再比劃比劃),把我帶回來」。老吳吞了吞口水、說:「我餓了。」眾人瞬間醒了過來!幾個小孩放聲大哭、有時像齊唱、有時像輪唱。吳太趕緊洗米、熬稀飯,吹涼、餵他,一勺接一勺。

根據吳太,從此老吳天天說這事,見人就說。當然,我們述職回來,老吳也跟我們說。老吳倒背如流他的天堂遊記,跟我們說完,語帶委屈、加註補充:「他們都不相信我說的。我真的看到!我到了那裡!我親眼看到!」這怪不得人家,老吳盡說醉話,誰也分不清他這回是醒著?還是醉了?

2018年到高涅就認識老吳一家,常常經過他家,夫婦倆看到我們,眼神冷峻、面無表情,我們沒膽造次、不敢冒進,只能遙遙相望。疫情期間,老吳大病一場,世態炎涼,老吳夫婦心寒到底;同段時間,我們經過吳家,照樣深情凝望,兩口子當春陽、心頭暖洋洋,回我們一抹淺笑,我們當門票。從此進出吳家,像在自己家。

現在如果我們過吳家門不入,吳太臉拉很長、老吳開口很衝:「經過我們家,不進來坐?!像話嘛!」我們認錯、保證改過,跟他們協商報告,一個禮拜到他們家一次,其他就是路過。他們雖然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從此經過吳家,我們只要揮揮手當打招呼,他們就賞我們一個裝滿同理和同情的裂嘴大笑,還我們一個揮揮手,意思要我們別耽誤時間、趕路要緊。

每次到吳家,在門口拉長脖子的老吳,遠遠看到我們,把家裡的四把凳子通通拉出來,等孫子挨過來、鄰居湊過來,老吳開場:「他們找不到我的名字,叫我回來」,老吳講完、我們接棒。無論我們怎麼講,老吳都是我們的神隊友、首席助攻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就是這樣!我去過。」

「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真的!要去天堂,一定要跟在耶穌後面。只有那些跟著耶穌的,上天堂去了。我親眼看到的。」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沒錯,拿香上不了天堂!那些上天堂的,沒有一個手上拿香的,一個都沒有!」

老吳出死入生的獨特經歷,讓他對耶穌的態度大變;在村子裡,我們傳講耶穌,老吳見證耶穌。儘管老吳對耶穌的認知大躍進,還是不能相信,吳太也認為時機還不成熟,唯一的顧忌是親友鄰里加諸的社群壓力,目前為止,沒人相信老吳說的。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天父已經吸引老吳,他正施施而行、慢慢向耶穌靠攏。下次到了天堂門口,舊地重遊、不當導遊,老吳要聽到他們這麼說:「找到你名字了!老吳,您這邊請。」

【感謝與代禱事項】

1.       感謝主,老吳對耶穌的認識,飛躍式突破成長,而且非常篤定。求神加添老吳夫婦勇氣和信心,在神和人面前,口裡承認、心裡相信,有得救的確據。

2.       感謝主,今年十月亡靈節期間,神顯明恩惠、賜下機會,讓我們和高棉人談生論死,有深刻的思辨和對話,有人因此希望更認識這位耶穌,也願意一起跟耶穌禱告。求神在高涅設立寶座,今年底前,三個家小組在不同的村子每周聚集,追求認識神。

3.       感謝主,我們住處的安寧,略有改善、時好時壞,我們感謝神垂聽眾人代求,感謝神賜恩惠能力、讓我們心被恩感度日。

4.       內地會柬埔寨團隊和相關政府部會每三年更新一次工作備忘錄,確認或調整團隊在柬埔寨的定位和身分,直接影響我們接下來三年的簽證和事工;今年和教育部、宗教部的備忘錄已經更新完成,和外交部的申請案十月底送件,正在等候核示,懇請代禱記念。

5.       請記念差傳協會經費:本年度經常費奉獻目前不足86萬,為2023年經常費預算1,400萬,求主在眾堂肢體中作感動,使宣教士供給及事工費能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