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林婷宣教士2024年1月10日週三代禱信

 

8050問題】

日本社會問題中,有一個族群叫「Hikikomori」中文翻成「繭居族」或「蟄居族」,也有翻譯成「家裡蹲」。他們長期隱居在家中,不出頭露面,逃避社會,隱蔽於家中,有時長達數年之久。日本厚生勞動省,將超過半年不接觸社會、不上學、不上班、不與外人交往,生活自我封閉,即使偶而出門卻未曾與他人交流的人,定義為Hikikomori。剛開始發現有這種社會問題時,是在198090年代,很多是因為在學校被霸凌、學業受挫的拒學孩子,所以,中文也有翻譯為「隱蔽青年」。但是,年輕時期的繭居,如果無法走出來,經過30年到了現在,由80歲幾歲的父母照顧50多歲的繭居兒女,這樣的家庭親子關係,被稱為「8050問題」。近年來有關這類的新聞出現時,大多是負面的新聞,有繭居的母女雙雙餓死,有長期繭居的人因情緒不穩而殺人,也有父母擔心自己繭居的孩子會危害社會而先將孩子殺死之後,再自殺死的等等令人難過且不安的新聞。

我們所認識70多歲的佐美,她的的兒子宗太在年輕的時候,因為職場的上司非常嚴格,常常對他咆嘯怒罵,他深受挫折,辭了工作就深居家中足不出戶20多年。情緒不穩時,會動手打父母。所以,當我們看到佐美臉上有瘀血紅腫,猜她大概又被兒子打了。

今年2月繭居的宗太又發飆打父母,佐美夫妻覺得非常害怕在不得已之下就打電話報警處理。於是,宗太就被帶走了。之後,警察問佐美夫妻要不要控告宗太?這樣兒子將會以傷害罪被起訴;還是要讓宗太接受治療?這樣他會住進精神醫院。父母當然不願自己的孩子成為罪犯,所以,請求讓宗太住院治療。但是,住了院的宗太情緒更不穩,在醫院打了護士之後,雙手雙腳被綁起來,被迫穿尿布,連上廁所的自由都沒有了。醫院打電話告訴佐美夫婦,有關宗太的現況,他們夫妻聽了非常自責。如果當初沒有報警,宗太就不會連上廁所的自由都被剝奪了。現在我們看到佐美,她臉上雖然沒有瘀青,但是,她的眼睛卻是紅紅腫腫的,不知道她多少暗夜是哭了又哭不斷地在自責悔恨:當時不該報警。

10月底,我和Karen和川惠三人決定去宗太住的醫院試試,看是否可以探訪他,但被醫院拒絕了,原因是宗太屬於重症患者不接受探視。我們只能在醫院周圍行走禱告,求聖靈越過種種障礙動工在宗太的身上。截至20233月的統計,在日本將近有146萬的Hikikomori(繭居族),這表示有146萬的家庭他們的痛苦找不到出路。



【感恩與代禱】

1.       保持適當的距離是日本人社交的原則,這特別是指人與人互動關係的距離。所以,日本人通常不容易有真心互動的朋友。這樣的文化也影響到基督徒,我問了幾位日本基督徒說:你有屬靈的同伴嗎?大部分的人都搖頭說沒有。難怪日本的基督徒很容易受攻擊,孤單而跌倒。日本基督徒需要有屬靈同伴一起禱告經歷神的恩典,這是我在塩釜教會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的原因。感謝主,11/22GOOD TV JAPAN的紀弟兄3人來塩釜教會主持研討會,教會有20位弟兄姊妹參加。求主興起日本基督徒起來禱告,帶來個人信仰的復興,更帶來日本屬靈的復興。

2.       感謝神在12月我們可以有聖誕節記念耶穌的降生,2023年的聖誕季節大大小小的聚會,我大概參與超過10場的聚集,其中6場我透過耶穌降生的故事短講,求主賜給我話語、智慧並勇氣大膽傳講耶穌為愛降生的大好信息。求主在聖誕季節,讓我們遇見好機會得著平安之子,更懇求主將得救的靈魂加給教會。

3.       請禱告中紀念佐美夫妻的痛苦,我們懇求神幫助醫生知道如何真正幫助宗太,我們也切求神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探望到宗太。

4.       請繼續為已決志的吉川奶奶禱告,求主堅固她並引導她能早日受洗成為見證。

「因此,主自己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7:14)

感謝主,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敬祝  聖誕平安!  歲末歲首蒙恩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