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之聲2024年第一號2-1宣教故事 耶穌神我太謝謝您了!您是主。您是神… 徐葳葳宣教士

 

跟公部門打交道,是我們的工作項目之一,薩老爹這裡,我們沒得繞道。薩老爹官拜高涅縣政府宗教局負責人,主理高涅所有宗教事務,算是我們的頂頭上司。不是局長,而是負責人,因為薩老爹是約聘人員;之所以約聘,因為熟門熟路、年資一把罩的薩老爹,有豐富經歷、有實戰能力,卻沒有文憑學歷。薩老爹當積功德,做好事,不以為意。找薩老爹洽公,不是在廟裡,就是在家裡,兩、三年間,我們奉公守法、不逾矩,長官公事公辦、不冷不熱,兩造相敬如賓、相安無事。直到2020年最後一季,我們和薩老爹的關係,急速升溫,聖誕節隔天,在薩老爹家,給耶穌開生日趴。於公於私,要找到薩老爹,得碰運氣,因為薩老爹外務太多!


柬埔寨舉凡婚喪喜慶、過壽開工入厝…,重中之重就是找「阿價」!「阿價」是高棉文化所有儀式典禮的靈魂人物,既是領會司儀、也是祭司法師,嫻熟儀典流程、精通繁文縟節,老練人情世故、內化風土民俗,陰陽兩道打圓場,趨吉避凶、逢凶化吉。找到專業上道的「阿價」,行雲流水、面面俱到,臨場客製化、包君滿意,主人只管翹腳、面帶微笑;碰到彆腳灌水的「阿價」,丟三落四、湊合將就,削頭去尾、中間省略,主人坐立不安、拉張馬臉。


薩老爹是高涅首席「阿價」,沒有之一!有口皆碑、經驗豐富,還斜槓「高棉老師」,是靈媒、也是巫醫,雙效合一、功力非凡。年高德劭的薩老爹,謹守倫理:不來倚老賣老那套,童叟無欺、隨傳隨到;不設公定價、一律愛心價,無論多少、全部笑納;不跑單幫,最佳拍檔薩老太、長相左右。說到薩老太,可能比薩老爹還受歡迎!薩老爹前臺主禮,一夫當關、所向披靡;薩老太後臺打理,笑臉盈盈、老少咸宜,更像心靈捕手,是薩家的外交官、薩老爹的特助公關。兩人同行、買一送一,加料不加價、超高CP值,奇貨可居、熱門搶手!碰到黃道吉日,趕場續攤、接二連三,搶到薩老、賺飽賺翻。


福壽雙全的薩家大家長,已頤養天年,卻應觀眾要求、戮力從公,無暇遲暮、為人民服務。儘管老當益壯,畢竟視茫茫、髮蒼蒼、耳嗡嗡、慢吞吞,高涅人大老遠看見薩老爹騎著別無分號的50cc小驢駒,後面端坐著薩老太,沒人斗膽超車,自動減速、輕踩煞車,逆向來車索性全線暫停,讓薩家兩老視野遼闊、一路順風;雙向綿延的車陣、越拉越長,彷彿到了地老天荒。等薩老爹找到目的地人家、轉了進去,緊貼在後頭的貨卡、摩托、小巴…,全員加速!對面車龍,全面啟動!黃土路上,瞬間風起雲捲、飛沙走石,人人灰頭土臉、心甘情願。這是高涅人默契十足向二老表達崇高敬意的具體方式。


2020年迥異於前,一整年,薩老爹幾乎天天在家,上半年主要因為防疫,老人家不敢亂跑,下半年因為世態炎涼,薩老爹待家裡取暖。當年受邀入公門,純粹拔刀相助,暫時頂住這個缺,打點大小事,讓政務事務,順利進行,也訓練後起之秀,無縫接軌上任。宗教局長畢竟是肥缺,多少具公務員任用資格的青年才俊,千方百計想取而代之。2020年一月,縣政府沒給薩老爹發聘書,省政府直接要他轉任宗教廳榮譽特約專員。薩老爹無意戀棧,畢竟年事已高,也不缺這份薪資供給,不僅兒孫養得起,趕場主理儀典的謝禮,才叫可觀;只是鞠躬盡瘁,卻人善被人欺,沒來由成了免洗筷,薩老爹不禁唏噓心寒。


因為門前冷落車馬稀的冰涼,薩老爹空出大把時間,反思一生,也反芻人生。十月起,我們每個禮拜串門薩家。薩老爹薩老太,熱烈歡迎,兒子孫子和鄰居,笑臉相迎。每一次都是天南地北,從病毒防疫,分享對死亡的看法;從紅高棉煉獄的經歷,給平安下定義;七嘴八舌,天堂地獄,誰說了算?唇槍舌劍,罪的問題,怎麼解套?基督教是獨一真神,佛教是一神、多神或無神?柬埔寨的佛教,和民俗宗教,到底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有時不了了之,有時欲罷不能,結論都是:下禮拜再續攤。


薩老太這一年,動輒不適,該打的點滴、該吃的藥,該拜的神、該進的廟,面面俱到,薩老太還是沒精打采。薩老爹一顆心跟著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交情夠,准我們跟耶穌說項,請耶穌醫好老太太,我們順便跟耶穌囉嗦道,薩老爹在官場吃悶虧,請耶穌方便的時候,給薩老爹出口氣。曾經,我們一結束禱告,薩老爹緊接著開口:耶穌拜託您行行好,讓我老太婆好起來,她是好人,您知道。薩老太也說,現在如果夜裡不舒服,她就直接跟耶穌辦交涉,都會舒服些。在旁邊的薩老爹,頻頻點頭:耶穌真的有幫忙!這老倆口,不僅跟我們不再見外,也跟耶穌,越發熱絡。


2020年十二月,縣政府秘書長上薩家,敬邀薩老爹,來年應聘,擔任宗教局負責人。原來青年才俊不牢靠,知識、態度、能力,差個不只十萬八千里,縣政府收拾不完的爛攤子,再也不敢領教,有請薩老爹不計前嫌,回鍋繼續指導。不可置信的薩老爹,嘖嘖稱奇:耶穌真的有幫忙!聖誕節隔天下午,我們照慣例上薩家。這天,祝他們聖誕快樂,得好好說說大喜的信息,是跟他們有關的,薩老爹夫婦欣然樂意,其他家人興致勃勃,薩老太的弟弟、薩老爹的兒子媳婦、孫子孫女、好奇的左鄰右舍,或站或坐或蹲,從起初神創造天地,到神的獨生子道成肉身,耶穌十架受難、復活升天,主必再來,邀請他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有得救的確據,預備迎見神,大啖天國的宴席。他們聚精會神,聽得津津有味,一來一往、有問有答。直說:從來沒聽過,實在太有意思!一位資深的地方民俗長老,德高望重的宗教禮儀權威,從一口咬定:基督教和佛教,是同一個宗教,佛陀和耶穌,是同一位神,只是不同地方,給神取的名字不一樣;到改口宣稱:基督教和佛教,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因為基督教的耶穌能解決人的罪,而且有一個保證上天堂的永生之道。


我們頻繁進出薩家,跟薩家三代對話,上天下地、言必及義,抽絲剝繭、爬梳神的定義,兩軍交鋒、亮點頻頻,唇槍舌劍、談笑用兵,薩家子孫圍觀、看野台戲,或站或坐或蹲、或點頭或搖頭或皺眉頭,太燒腦!神經短路、眼花撩亂。真金不怕火煉、真神不怕試驗,真理越辯越明,薩老爹豎白旗、語重心長:「罪的問題,只有耶穌能解決。


薩老爹的兒子從小被靈界勢力嚇大,只要好兄弟不上門,唯命是從、俯首稱臣。聽說「全世界伏在惡者手下」,點頭如搗蒜、不能同意再多;又聽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而且「鬼認識祂、拜祂」,不可置信、恍然大悟,原來天外有天,還有高手在更上頭。


舅老爺只管旁聽、從不吭聲,卻融會貫通、言簡意賅:「兩條路!兩隻手!兩條路:一條往上、上天堂,一條朝下、下地獄;兩隻手:耶穌的手,托你往上,撒旦的手,壓你向下。」薩老太瞅著一邊淵源流長、一邊正派堂皇,只想兩邊押寶下注,偏偏理想豐滿、現實骨感,孩子他爹動見觀瞻,又靠這行吃飯,能選哪邊站?可為難!


使用大圖向柬埔寨百姓傳講福音,這張最有反應,因為下端描繪了他們所經歷的磨難。


2023年在薩家開完聖誕趴,揖讓而升、下而飲,一群人歡天喜地哈拉,薩老太穿過嘻嘻哈哈,跟我咬耳朵:「自從上回你幫我禱告以後,我再也沒作夢了!那些魔神仔,從那以後,我再也沒看到了。」薩老太有陰陽眼,別人看不到的、她看得到;人家要買彩卷、想中樂透,請教薩老太明牌準沒錯,因為老太太作異夢,有求必應、屢試不爽。


我不禁嘴角上揚,她挨著我的耳根繼續說:「我已經不拿香了!很久了。我不念經誦經!也很久了。


再遠、再久的進香拜廟團,您都非去不可!禮佛上廟,初一十五哪夠!您只差沒住到廟裡好不好!」我臉上寫滿不!相!信!內心OS:不拿香、不誦經的「阿價」,還叫「阿價」嗎?!拿香是高棉人的正字標記,很多高棉人在這點過不去,更何況「阿價」!老太太真是愛說笑!「不然怎麼辦!人家請我、求我,是看得起我,我能不去嗎?那種場合,人那麼多,誰看誰啊,我就是坐在那裡。很久了,到哪裡都一樣,我坐在那裡、不拿香不唸經,已經很久了!」薩老太一臉肅穆,沒在開玩笑,難不成她真換邊站?!


我張口!瞠目!結舌!老太太氣定神閒,幫我抬高下巴、合起嘴巴,話說從頭:「還不就是你們跟耶穌禱告嘛!我那時候病懨懨的,你們來給我跟耶穌禱告。你們看看我現在,誰還記得我那時候病成什麼樣子啊!」幾年前,兩老走投無路、病急亂投醫,准我們幫薩老太跟耶穌禱告。之後他們沒再提,我們唯恐冒犯,也沒問過。


薩老太欲罷不能:「我現在自己跟耶穌禱告,你說耶穌聽得懂高棉文嘛。有時候就是跟祂碎碎念,小小聲的,免得人家說我發神經!尤其三更半夜覺得怪怪的時候,很靈!真的很靈!我跟耶穌小小聲禱告完,人就舒服了,我就睡著了。孩子他爹都知道。我很久沒生病了!很久了!」薩老爹在旁邊不吭聲,兩老交換眼神,他們清楚彼此的屬靈進度,老太太選了另一條路!有孩子他爹的默許,薩老太已經上路。


天色晚了,我們起身告辭。薩老太拉高嗓門、喳呼起來:「你們還沒跟耶穌禱告,不准走!孩子他爹,你看,他們還沒跟耶穌禱告呢。你們給我們禱告完了才可以走!」兒孫環繞、眾目睽睽,薩老爹薩老太端正上身,恭恭敬敬雙手合十、閉上雙眼,我們看著二老的敬虔,油然生發敬畏:「我們一起禱告…」,同聲「阿們」後,他們意猶未盡—


薩老太:「耶穌神我太謝謝您了!您是主。您是神…


薩老爹:「謝謝耶穌神,謝謝您照顧,您是神…


這份聖誕禮物的餘溫恆溫,不留痕跡緩升溫,我們懷抱著,取暖、跨年—「黑夜已深、白晝將近」。2024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