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4年3月20日週三代禱信

 

一步之遙 千里迢迢

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太廿一21


我們來高涅幾年,就禱告了幾年:「今年底前成立三個家小組」。不只我們自己不厭其煩跟上帝碎碎念,還揪團集氣、搖尾乞憐,年復一年。2023年底驗收成果比照前例,槓龜+1!當然,我們不太滿意,卻沒垂頭喪氣,也不怪上帝,沒來一哭二鬧那套、更不會表演切腹上吊,只是摸摸鼻子、灌一杯黑咖啡,拍拍彼此肩膀、回音繞樑三圈「忘記背後,努力面前」。2024從陽曆新年到農曆新年,許下舊的新希望:「今年底前成立三個家小組」。我們盤點現況,目前和幾個家庭分別聚集的形式幾近「前」小組、甚至是「類」小組,樂觀來說,形勢一片大好,客觀面對,確實還不到位。再怎麼想打破鴨蛋,我們還是不願灌水衝業績,寧願跟自己過不去、跟他們坳下去,當中包括大鵬這一家。


始作俑者是大鵬弟弟,看到外國人在村裡趴趴走,不意聽到他們講高棉文,好奇心大爆棚,揪大鵬來逗逗外國人,左鄰右舍跟著湊熱鬧、出主意。幾次三番,一群人笑倒在地、上氣不接下氣。我們來的次數頻繁,漸漸亮出底牌,原來是講那個外國的叫甚麼穌的神。大鵬姊夫首先開罵,定罪我們勾引人入教,欺師滅祖、離經叛道!人言可畏,大鵬弟弟見風轉舵,看我們進村就神隱,幾年不見本尊;其他村民因為寒蟬效應蔓延,加上新鮮感掉漆,又撈不到什麼好處,不再浪費光陰應付我們。後來進這個村子,我們像闖空門,放眼望去,屋舍儼然,雞在唱歌、牛在吃草,貓在偷窺、狗在把妹,不!見!一!人!


那天大鵬胃痛到不行,縮在吊床上、揉成一團,眼巴巴看我們上門,偏偏沒力氣趕人,我們見他沒趕人、沒閃人、也沒罵人,堂而皇之進門;大鵬自身難保,無暇賞我們撲克臉,我們當他慈眉善目、平易近人。打鐵趁熱,斗膽問他要不要認識耶穌,大鵬霎那間牙痛到要人命,無力吭聲、沒法答腔,我們當他默許、願聞其詳。一連串誤判卻歪打正著,正中紅心,大鵬被福音套牢。


每個禮拜六下午,大鵬拉長脖子在家等門,看到我們進門就嘴角上揚,嘴巴還是不饒人:厚臉皮,又來啦!我們嘻皮笑臉、賓至如歸,跟大鵬一來一往、有問有答,每次都講耶穌,每次都跟耶穌禱告。雖然跟大鵬麻吉到這地步,卻難得見到大鵬太太。大鵬語重心長、欲言又止:等她自己情願。


大鵬夫妻是彼此的超級好朋友,從兩小無猜到花甲之年,始終如一,沒有賞味期限。他們無話不談,講的人比手畫腳、眉飛色舞,聽的人聚精會神、全神貫注,沒有談情說愛之類、不用甜言蜜語調味,只有柴米油鹽的原汁原味,還有東家長西家短的翻箱倒櫃,什麼芝麻綠豆、雞毛蒜皮,都要鉅細靡遺,他們以為理所當然,一點不嫌煩。


他們同進同出,一同到田裡、一起回家裡,從十幾歲小夫妻、偷偷手牽手,到一個挺著肚子、一個揹起睡翻了的小子,一前一後慢慢走,走到海枯石爛、走到地老天荒,日復一日。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輪流動不動這裡痛、那裡痛,才開步上路就有人喊走不動、鋤頭越來越重,兩人默契十足,知道時候到了,毫無懸念把田把地分給兒子們。再也不用走到天涯海角,倆口子換場地勞動,在家養牛養雞、餵狗餵貓,前後左右的畸零地,種樹薯、芒果、香蕉、胡瓜,加上一天三餐要打發,村頭庄尾的婚喪喜慶要出錢出力,大鵬夫妻還是從早忙到晚,還是無話不談、還是同進同出。


大鵬太太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女兒!明明生了八個孩子,貼心的女兒全都早夭,分別活了一小時到八個月!養大三個兒子,沒心沒肺,不提也罷。大鵬太太最傷心的就是明明一大家族,如今無父無母無兄弟無姊妹,天地之大,無親無戚,非關天災、都是人禍,過去已經過去,不提也罷。生離死別教會她,亂世苟活,已是萬幸,挫折失望痛苦悲傷是人生的包裹套裝,由不得挑挑揀揀、重新組裝,不能老死不相往來,擺爛耍廢也無濟於事,只能和平共處,圖個相安無事。當年赤手空拳到高涅,卅年胼手胝足,如今上有片瓦頂天、下有瘠田操作,順天應人、吃住無虞,需要用錢就賣雞,要很多錢就賣牛,大鵬姊姊一家住對面、弟弟一家在旁邊,所有村民像一家人,不忮不求、隨波逐流,幸福不過如此。


她不理解為甚麼大鵬要去招惹來路不明的外國神,她看不出有何必要或任何需要,值得冒大不諱跟所有人站在對立面。大鵬完全理解她的壓力和困擾,可是他就是知道這神不一樣,只是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原來大鵬太太跟我們擦身而過,是她屈服群眾效應的逃避和抗議。我們效法大鵬:等她自己情願。


述職後回高涅,每次到大鵬家,都是夫妻兩一起等門。大鵬太太這兩年健康指數緩降,每個禮拜都有症狀,有時腳痛、有時頭痛、有時全身無力、有時就是渾身不對勁,明知我們就要上門,只想快閃走人,心有餘力不足,那裡都去不了,只好在家陪大鵬,一不留神,就成了等我們。我們和大鵬照樣聊耶穌、禱告耶穌,興之所至,大鵬隨手翻聖經、看看讀讀,大鵬太太樂不可支,十足以她讀過小學二年級的丈夫為榮;我們唱詩讚美神,同一首歌連唱十遍廿遍,大鵬聽到耳熟,不自覺哼哼啊啊,太太聽到大鵬開金口,情不自禁手舞足蹈,像打拍子、更像拍手叫好。我們從她眼神的方向和嘴角的幅度,判斷她的內心頻率震動,共鳴啟動、深淵與深淵響應。大鵬姊夫看到我們進村,給我們一笑,我們受寵若驚;大鵬弟弟也靦腆現身老實說:眾口鑠金、積非成是;蜚短流長、他招架不住。村民挑臖哥哥嫂嫂接待我們,他們定位我們是親戚,親戚來玩,不招待親戚,像話嗎?!別人不再說三道四,他就沒那麼疙瘩彆扭了。


大鵬太太原來能說善道,熟開了,喜怒哀樂沒什麼不能講的,現在最大的煩惱就是作惡夢!說穿了不是夢,而是實境秀,妖魔鬼怪三更半夜四圍環繞,有時張牙舞爪、恐嚇威脅她,有時悶不作聲、死盯著她,豈止把她嚇醒!挑明了讓她夜不成眠!不是偶一為之,而是經年累月。我們立刻獻寶:喊耶穌!趕快喊耶穌!只要喊耶穌!大鵬太太一臉為難,儘管活受罪,卻怎麼都開不了口喊耶穌!理由不一:還不習慣、還不熟、嚇到後來腦袋一片空白我們獻策大鵬:今天晚上你幫太太代言發聲喊話。大鵬一臉強人所難,原來他睡得可好,家裡天天上演的驚悚劇,夜夜被他錯過!


跟耶穌到底什麼關係,大鵬夫妻守口如瓶,但是蛛絲馬跡顯示,他們的信仰不再堅若磐石:每個禮拜六下午,他們不曾落跑,一定在家等我們來講耶穌。大鵬太太聊到天南地北,大鵬會踩剎車:啊今天耶穌沒有話要說哦?今年兩大節期:高棉新年和萬靈節,他們沒有去廟裡!生平第一回。好奇的村民旁敲側擊,大鵬夫妻直接邀他們禮拜六下午自己來聽來問。有時給我們兩串香蕉、一條胡瓜、半個南瓜帶回家,也會交代我們下禮拜順便帶一斤糖、一包味精、半斤五號鐵釘來


我們每個禮拜六下午到大鵬家,定時定點報到,他們不以我們為恥,把我們當親戚招待,有時別人也來聽聽瞧瞧、有時就他們兩人,我們理所當然講耶穌、一起禱告耶穌,乍看就像個基督徒的家小組聚會。如果我們禮拜六下午沒去、或晚點到,大鵬就會展開奪命連環call!夫妻倆不曾鬆口信耶穌,也不曾說過考慮信耶穌,彷彿已經走過千里迢迢,仍然有一步之遙;似乎近在咫尺,卻好像遠在天涯;儼然距離這一步和咫尺之間,還有崇山峻嶺橫在中間。


怎麼讓大鵬夫妻穿越這道山嶺、跨出這一步,大鵬家的「類」小組,名正言順成為家小組?有信心、不疑惑的禱告,可以挪開大鵬夫妻和耶穌之間的崇山峻嶺。您的禱告可以移山填海!


感恩與代禱事項


1.      感謝神,大鵬夫妻在信仰的路上同心同行、步調一致,極其緩慢地向耶穌靠攏。請為大鵬夫妻能經歷耶穌的大能,分享得勝的見證禱告。


2.      感謝神,阿烈跟岳家表明他要信耶穌,邀請岳家跟他一起更認識耶穌。阿烈岳家對阿烈信耶穌很不以為然,求神讓阿烈太太願意和阿烈一起認識耶穌。


3.      感謝神,神再次為我們預備住處,暫訂三月中旬搬家;請為三月十五日順利搬家,在新的住處,經歷神豐盛的憐憫禱告。


4.      感謝神,神引導我們的生活和工作,賜下傳講福音的機會。求神讓我們認識的很多高棉人可以從屬靈的綑綁得釋放,知道自己的罪和沉淪,願意信靠獨一真神。


5.      請持續為外交部盡快核可內地會已經逾期的備忘錄申請案禱告,讓我們可以繼續以非政府組織的名義取得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