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徐葳葳及其夫婿史偉家2024年4月10日週三代禱信

 

【你對耶穌的溫度  不影響耶穌對你的態度】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  約十二26

陽春三月到了柬埔寨,加溫升級成了大暑!沒有春寒料峭,只有鋪天蓋地的艷陽高照。中旬我們收到外交部回覆,核可我們三年一度提出申請的備忘錄更新案!去年十月送件,外交部和內地會燒烤煎熬、糾纏不清,半年後一錘定音。不啻從天沛降的一劑清涼!我們像打了強心針、渾身帶勁,繼續高涅遶境,穿越大街小巷、走遍各城各鄉。

走著走著,不意到了小康爸媽家。我們不自覺放慢腳步,下意識猶豫躊躇,遙望走動中的每個人,對號入座他們對待耶穌或不冷不熱、保持距離,或忽冷忽熱、奇妙莫名要進小康爸媽家,得先說說小康。小康不是個東西!小康是七個弟弟妹妹的大哥哥、是媽媽心目中的小乖乖,是兩位女士的丈夫、也是兩個小男生的爸爸。

小康媽媽說起小康的乖,又得意、又不可置信,比方說,媽媽叫他不要亂動,他就一動不動,蚊子叮他,他不打蚊子,因為一打蚊子、他就動了;突然下起傾盆大雨,他不進屋子,因為一起身進屋、他就動了。之所以乖到這麼不可理喻的地步,小康媽媽自言自語:棒頭出孝子。家裡小孩一籮筐,難免搞怪、調皮搗蛋,媽媽束手無策、淡定以對,爸爸血脈噴張、大打出手!紅高棉時期練就的求生技能,小康爸爸自詡殺人不眨眼,積習難改、連自己孩子也不例外。長子小康跟爸爸交手的經驗最豐富,皮肉之痛教會他,好漢不吃眼前虧,聽話才是自保之道。爸爸只要出手,打了小孩,打老婆只是順便,尤其喝了酒之後。偏偏小康爸爸天天喝!爸媽天天開戰、兵戎相見,小康從小看在眼裡。

小康成家之後,先住爸媽家。小康太太見識到夫家每天重播的肥皂劇:爸爸喝酒、爸爸出手、爸爸開打!爸爸下手又快又狠又準,小孩呼天搶地、一哄而散,媽媽也不是省油的燈,煉成身輕如燕、閃躲功力了得。小康太太一整年天天看現場,看得膽戰心驚。兒子出生後,小康爸媽分地,讓小康一家自力更生。小康太太認定基因強大加上耳濡目染,小康原生家庭的定目劇、經典複刻在她身上是早晚的事!惦惦自己壯碩的斤兩,想像小康拳拳到位的紮實,小康太太瑟瑟發抖、機關算盡,既然打不贏你,只好先下手為強,預支仇恨值,使出殺手級的招數

絕招一:你敢修理我,我先修理你的孩子!一知道懷孕,她就打胎,前後七或八或九或十次,她已經記不清了!兩人只生下一個兒子,其他都不成胎、不見天日。

絕招二:你要幫手,我就讓你沒有幫手!雨季一到,農忙季節開張,她就不告而別,跑回娘家!等到莊稼收割完畢,雨季告終,她才悻悻然回高涅。每年來這套!

小康恨得牙癢癢的,卻一點辦法沒有!惟有酩酊大醉、得以忘憂。小康喝酒喝到昏天暗地、不知今夕何夕,身體首先抗議,不得不讓醫生開了一刀!這一刀讓小康功力大減、元氣大傷。從此只要一沾酒就胃痛,痛不欲生的痛!只要一幹活,結疤的傷口就犯疼,咬牙切齒的疼!在疼痛面前,小康棄甲繳械,不得不戒酒,那是2018年的事。同年我們到高涅,認識小康。

不喝酒、不幹活的小康,臉部線條柔和,像個無所事事、嘻皮笑臉的痞子。興味盎然聽我們講耶穌,跟我們一起禱告耶穌,兩三個月後,小康一臉靦腆、開口借書,要自己看。只念過小學一年級的小康,勉強記得幾個字母,任何白紙黑字,都是天書,加上從來沒有閱讀習慣,看完一頁福音單張,可以到地老天荒。從前沒日沒夜喝酒,如今日夜推敲耶穌書,太太在一旁冷嘲熱諷,讀到入神的小康,充耳不聞、渾然忘我。小康和耶穌相見恨晚,廿四小時同進同出。

同一段時間,小康的前酒友們,慫恿小康尋求高人指點,保證藥到病除,恢復飲酒作樂。耳根子軟的小康,於焉開始民俗療法。巫醫診斷小康被暗中放蠱,而且是很難纏的那種蠱,沒有一勞永逸的藥方,只有長效療法的慢性病處方:小康每兩三個月得到巫醫那裡十天半個月,讓巫醫作法治病。小康請鬼抓藥單,引鬼上身,從此開始見鬼,在自己家!我們建議小康試試耶穌,小康從善如流,證明耶穌功力強大,小康給耶穌按讚,跟耶穌進入蜜月期。

那次小康回診,巫醫作法的時候,明顯卡卡,質問小康是不是跟耶穌打交道?!確認小康和耶穌有來往,巫醫語焉不詳、又語意決絕:耶穌呃,很遠很遠呦,你啊,不必了啦!對於巫醫的未卜先知,小康佩服到五體投地,自我解讀巫醫開示:他跟耶穌沒有緣。小康言聽計從,從此跟耶穌漸行漸遠。屋漏偏逢連夜雨,2019年下了第一場雨,雨季剛開個頭,小康太太照慣例偷跑回娘家,這次她帶著兒子。雨季結束、莊稼收割完了,她還沒回來。娘家有人到高涅,她託人帶話:她不回來了!要休要離,悉聽尊便。

老婆跑了、兒子沒了,連耶穌也緣盡情了,孓然一身的小康,不敢回自己家,因為天天上演《聊齋誌異》,張牙舞爪、呲牙裂嘴的鬼,等他自投羅網!小康怕鬼,自願認輸,把群魔亂舞的家、拱手讓出,搬回爸媽家。對於自己的病痛纏身、無家可歸,一臉無辜的小康找到一個有效博取同情指數的說法:小人當道,小鬼當家。

磕磕絆絆的婚姻,讓小康的心情起起落落。他不知道自己哪裡不好?不菸不酒不嫖不賭不家暴,像他這麼好的男人,根本鳳毛麟角!明明奇貨可居,偏偏被嫌到爆。認定自己相貌堂堂,想方設法脫單,這才叫造福鄉里,小康賣地賣牛、兌換現金,下聘二八佳人,把新婚妻子帶到人家從來沒聽過的什麼高什麼涅。小姑娘人生地不熟,一問三不知、而且一文不明,每天足不出戶,在小康爸媽家看家、煮飯、帶孩子,人變得無知無能,日子只有無聊無趣。

病痛讓小康不再喝酒,讓小康跟耶穌擦身而過,和靈界惡勢力糾纏不清、直到如今。因為小康,我們轉戰小康爸媽家。小康弟弟妹妹都成家,也常回爸媽家,聽我們言必稱耶穌,也透過小康聽聞耶穌二三事,紛紛有了耶穌初體驗,卻淺嘗即止。

回到那天晃到小康爸媽家,我們遠遠看到小康爸爸跟在牛群後頭朝家走、小康媽媽在打水、小康太太正劈柴、小康和弟弟使力把一麻袋大米扛上弟弟的機車好帶回家、小康兒子追趕跑得雞飛狗跳、小康妹妹跟先生嘔氣回娘家發牢騷、小康妹妹兩個女兒在菜園拔菜,我們算準他們沒有一人願意聊耶穌、也沒把握今天臉色的風雨陰晴,我們正拿捏應對進退的當下,儼然看到耶穌把牛趕進牛棚、把裝滿水的水桶從井邊提到水缸旁、把劈開的柴擺正、幫著扛大米、扶起摔了一大跤的小康兒子、聽小康妹妹涕泗縱橫、清洗小康外甥女摘回來還帶土的青菜,我們嘴角上揚、欣然進門。

這天正逢伊斯蘭的齋戒月、高棉人年度拜祖先的祭典,我們在小康爸媽家,記念耶穌受難與復活!「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

感恩及代禱事項

1.      感謝主,柬埔寨外交部已核可內地會的備忘錄申請案,我們可以繼續以非政府組織的名義取得簽證,請為後續簽證申辦禱告。

2.      感謝主,小康家族對我們的接納、對耶穌沒有嚴嚴抗拒;求主讓小康真知道「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3.      感謝主,大鵬連續幾個禮拜,每週和我們一起讀福音單張;請為大鵬能經歷耶穌的大能,分享得勝的見證禱告。

4.      求神開高涅高棉人的心竅,願意追求認識神;也為高棉人喜歡來我們的新住處,凡來者必遇見真神禱告。

5.      四月十三至十六日高棉新年期間,我們有一些邀請和受邀,求神使用這些聚集為福音效力。

6.      感謝主,我們順利搬遷到新住處,安居樂業;感謝主,真實經歷神保守我們出入平安,賜我們身體健康;求神施恩憐憫,我們靠主得力。